【閹割通識】教局無視專責小組建議 取消現有評級機制 開科 11 年高中通識將改名

0
401

政府劍指通識教育科,教育局今日(26 日)正式公布「改革」高中通識科,雖然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今年 9 月提交的報告,明確建議維持現行 1 至 5** 考試評級,惟教育局拒絕採納,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宣布,高中通識科評級將改為「合格」及「不合格」,並透過重整、刪減,減走一半課程內容。改動後的通識科將改名,但名稱未定,楊解釋科目已被「污名化」,希望科目有新開始,避免社會人士有錯誤理解或不好觀念。

日後,通識科將成為 4 個高中核心科中,唯一以「合格」及「不合格」評核的科目,楊潤雄在記者會上一直未能解釋改動原因,僅稱「基於專業考慮」,認為不應以通識科仔細區分學生能力高低。

楊潤雄今日傍晚宣布,將全面「改革」高中通識科。改動有五大重點,科目維持必修必考,但評分由原本的 1 級至 5 ** 級改為「合格」及「不合格」,另將刪減一半課程內容及課時、取消獨立專題探究(IES),通識科課本日後必須送審並設「適用書目表」。

取消現有評級機制 楊未能解釋 僅稱「專業考慮」

被追問為何未採納專責小組的建議,維持現有考試評級安排,楊潤雄聲稱,「改革」大致方向與專責小組報告相同,亦按照小組建議,精簡課時及內容。他表示,不希望課程架構過於臃腫,將刪減一半課程內容及課時,具體改動細節將交由課程發展議會轄下的小組制定。

楊潤雄又引述專責小組的報告,建議將獨立專題探究(IES)改為選修,已反映 IES 無必要性,故決定直接取消,希望可釋放學生課業壓力。

然而,楊潤雄一直未能解釋,為何當局拒納小組意見,堅持要將現有評級機制,改為只分「合格」及「不合格」,僅稱社會對通識科存在不信任,許多人質疑現有考核方式,「基於專業考慮」,不以通識科作為仔細區分學生能力高低的標準,又強調當局沒有弱化通識科的意圖。

楊:「今日香港」單元並非討論時事

楊潤雄表示,科目經改動後將改名,但名字未定,原因是希望科目有「新開始」,避免社會人士有錯誤理解或不好觀念。他強調,改名後課程安排及目標,都是沿用原有課程設計,重要課題如國家發展、香港制度及全球化等「一定會有」,希望社會客觀看待「改革」。

他續指,通識科一直被詬病為時事討論科目,「學生日日睇報紙」,然而「今日香港」單元並非要學生討論時事,而應討論香港整體、制度與國家的關係等,又指要培育學生的守法意識。

另外,通識科課程未來將增設內地考察,楊潤雄強調,有關考察不會納入評核範圍,「只會睇文憑試成績。」他希望盡快推行「改革」,形容「越快推越好」,但亦要視乎實際程序及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