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漢牧函批部份教友把暴力變合理 指教友挑戰教會、誹謗教會領袖 只會引致分裂

0
429

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日前公佈新一份牧函,批評部份教友和去年支持或反對抗爭活動的人士一樣,認為在爭取社會福祉時,為求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把暴力變為合理,或把行為視為只有「完全對」或「完全錯」,不存在中間路線;並有教友公開譴責、抹黑及排斥政治立場不同的人,「完全沒有對話或修和的空間」。他批評有教友誤解以為有「權利」公開挑戰牧者和教會,指那些傲慢地挑戰或批評教會,甚至誹謗教會領袖的教友,只會樹立惡表及引致教會分裂。

湯漢的牧函在兩天前寫成,全篇牧函 1800 多字,湯漢在開首的 74 字去肯定去年社會事件的影響:「無可否認,去年衝擊香港的社會事件,使我們能正視一些根深蒂固而長期未獲解決的問題。為爭取他們渴求的正義、民主和生活質素,社會大眾期望政府從速採取行動是完全合理的。」但其後牧函主要內容就批評教友在事件上的取態和表現。

批部份教友認為爭取社會福祉可「不擇手段」

湯漢指,今次社會事件帶來了「一些非常嚴重的後果」,批評社會上某些群體,對那些在社會政治改革上與他們意見不合,或不贊同他們行為表現的人產生仇恨;亦有愈來愈多市民認定香港社會的未來沒有希望和任何前景,而這些負面的態度亦進入教會圈子。

湯漢形容,不少教友的心態與部分於去年支持或反對抗爭活動的人士一致,認為爭取社會福祉時,為求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而暴力亦可以變為合理;其次是一個行為只有完全對或完全錯,並不存在中間路線;最後是對那些跟他們政治立場不同,或不認同他們行為的人,會被公開譴責、抹黑及排斥,完全沒有對話或修和的空間。他批評這些教友「在教區中造成分化」,又指這種心態在教友中頗為普遍。

教友應服從及尊重牧者

他引用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以及現任教宗方濟各的通諭,指教會一方面支持以「民主」作為管治制度;亦指建立一個民族的過程中,要由有承擔及責任感的公民去完成,這是「持續過程」,需要人們緩慢而沉穩地奮鬥,而不追求即時的成果。

湯漢又指出,一些教友聲稱有「權利」去公開挑戰牧者和教會,「實際上他們對教友的『權利』有所誤解」。他指梵二大公會議強調教友要服從和尊重牧者,因為牧者在聖職上代表基督,「那些傲慢地挑戰或批評教會,甚至誹謗教會領袖的教友,只會樹立惡表及引致教會分裂。」湯漢最後鼓勵教友,指目前雖然是充滿壓力和艱難的時刻,「但最終它會為我們化為祝福」,因為這些壓力和艱難使人們更深切地體認識天主是人類命運的主宰。而由去年開始的的社會事件和疫情,令教會可以預見將來的福傳工作面臨新挑戰,期望教友為迎接未來的使命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