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照妖鏡

0
376

隨著港府洽購的科興、復星疫苗相繼抵港,市民陸續預約注射疫苗,可是福無重至,禍不單行,自上月底一位長期病患者疑接種科興疫苗身亡後,早前又有另一位女士疑接種疫苗數天後誘發中風而身故,執筆之時手機亦傳來通知,有兩名長者接種後出現嚴重異常情況。以衛生防護中心 3 月 6 日的資料顯示,共有 83,400 名市民接種科興疫苗,若上述兩個不幸例子真是因科興疫苗而亡,那麼死亡率就是 0.0023%,對比武漢肺炎從上年初在港引起的死亡率 0.0027%(因染武漢肺炎的死亡數 / 2018 年全港人口)來看,機率僅低不足萬分之四。退一步說,避免染上武漢肺炎的方法有很多,包括戴口罩、減少聚會、外出等等,但一旦接種有問題疫苗,後果可是不堪設想。

那邊廂,原本每天「開誠布公」的疫苗預約數字,也随著第二位疑似接種疫苗引發併發症的患者身故後,突然消失,隨之而來的當然是「退訂潮」,市民紛紛因此事對疫苗卻步,而早前林鄭率領一眾高官接種科興的一場「大龍鳳」,效果自是大打折扣。食衛局局長陳肇始認為「退訂潮」實屬「人之常情」,認為市民可以諮詢家庭醫生後,才決定疫苗是否適合自己。可是,疫苗委員會在推出接種計劃時,不是已考慮過這些風險?相反,疫苗委員會迅速為科興疫苗「闢謠」,強調沒有證據顯示患者是因接種疫苗而死,如此斷言的科學理據何在?

說來有趣,堪稱本地抗疫的中流砥柱袁國勇教授,日前上演一幕自行注射疫苗的好戲,過程間不單「make sure」是由復星及德國 BioNTech 生產的「復必泰」疫苗,注射期間更稱「正呀!」袁教授這舉動,當然是向有效率比科興高超逾兩成的「復必泰」疫苗投下信心一票,更與早前林鄭率眾接種疫苗的「大龍鳳」相映成趣。過去袁教授一直敢言,不單直指武漢肺炎源自武漢,更是源自中國人吃食野味陋習,最後雖然「撤回」文章,但凡出版過的,必有痕跡,大家心中明白。

過去超過一年,香港人防疫意識十分堅定,即使疫情凶險,每天新增確診數字亦不超過 150 宗,對比世界各地算是平穩,反觀港府對應疫情措施不力,就連選擇疫苗一事亦大出洋相,難怪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毫不留情,直言不要「忠誠的廢物」,而舉目張望香港如今官場,有誰不是?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