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蘋果》涉反中亂港勾當 公然請求美國制裁 一副漢奸模樣

0
368

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周六(12 日)突然遭加控一項國安法下「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案情提及《蘋果》推出英文版等。大陸官媒《人民日報》今(13 日)發表以《香港苦「毒媒」久矣》為題的社論,批評香港充斥大量針對警隊、特區政府的假新聞,並點名批評《蘋果日報》為「毒蘋果」,涉「反中亂港的勾當,打著新聞自由的旗號胡編亂造」,又直斥《蘋果》「公然號召讀者請求美國制裁香港,一副不折不扣的漢奸模樣」。

文章形容《蘋果》為「香港傳媒界撒謊成性、造假上癮的慣犯」,指「凡是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採取的行動,它一律攻擊、抹黑;凡是與內地有關的事情,它一律污衊、中傷」;又指《蘋果》最初以「煽色腥」報道起家,嘲諷它早已因一次假新聞事件,須在頭版公開道歉。

斥假新聞意圖抹黑警隊 煽動仇恨

文章提到,以假新聞散播仇恨、扭曲事實真相撕裂社會,屬「煽暴派、攬炒派」的常用套路;續指去年反修例運動期間,網上充斥大量假新聞,舉例「太子站打死人」、「新屋嶺性侵」,批評它們是「惡意造謠」、「無中生有」,意圖抹黑警隊,煽動市民對警方及特區政府的仇恨;文章又提到,有 「毒媒」散播與疫情相關的假新聞,形容是「處心積慮離間內地與香港攜手抗疫大局,把市民的生命健康置之度外。」

另外,文章引用彭博社去年 11 月 12 日的報道《How Fake News and Rumors Are Stoking Division in Hong Kong》 ,指他們「說了句大實話:『假新聞和謠言正煽動香港暴力與憤怒』」;不過《立場》翻查報道,可見該文強調這些網絡謠言、假新聞、政治宣傳是來自兩邊陣營。

《人民日報》強調,「真相不是一塊橡皮泥,可以隨意揉捏,事實不是一張空白紙,可以自由裁剪」,勸喻「反對派的『政治傳單』、亂港勢力的『文宣機器』」應把香港市民的知情權完整歸還。

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早前被控詐騙還押候訊,原於 15 日申請保釋,周六(12 日)突然遭加控一項《港區國安法》下「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案件由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處理,他拒絕了黎智英的保釋申請,應控方要求押至 4 月 16 日再訊。據悉,相關指控包括他接受多間海外媒體訪問、與外國官員會面,Twitter 帖文,甚至是 Twitter 帳號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