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生翻唱二創歌《找郭位》被處分 消息指投訴人為城大高層 城大:如有人違規洩密可追究

0
449

【新增城大回應】去年反送中運動期間,有網民二次創作李克勤歌曲《開學禮》,改寫成諷刺城大及校長郭位的《找郭位》。《立場新聞》獲悉,一名城大學生因翻唱、發布《找郭位》MV 而遭投訴,被城大紀律委員會裁定恐嚇或欺凌、迫害他人及傷害校譽,需罰寫道歉信予郭位及校方,並禁足校園一段時間。消息指,作出投訴的是城大校董會秘書、大學數據研究處總監唐寧(Kevin Downing)。

《立場》已向城大查詢,正等待回覆。據悉,被罰的城大學生去年 11 月在個人 YouTube 頻道上發布《找郭位》 MV,資料顯示改詞者為連登討論區用戶,該學生則有翻唱、發布 MV。去年 11 月反送中運動期間,警方曾向城大一帶施放催淚彈,二創歌詞諷刺校長郭位在關鍵時刻未現身,因此要「找郭位」;歌詞又批評城大是「為ranking的學店」,指郭「賣港附庸」,「考入去都嘥學費」。

消息指,城大校方今年接獲投訴,其後對涉事學生展開紀律聆訊程序。涉事學生在今年 5 月接獲校方信件,指其涉嫌違反 3 項《學生紀律守則》條文,並分別列出數句二創歌詞為「佐證」。

學生被控 3 宗罪

首先,《找郭位》歌詞中「沒才幹,喺校舍內四方起牆的契弟」、「打柒佢都嘥藥費」,以及 MV 一幕用特效模擬郭位被打至鼻青臉腫,被指涉嫌違反《守則》第 4.1.6 條「性、種族或其他滋擾,造成他人恐懼、痛苦的行為,恐嚇、欺凌、引致混亂或不合理行為 」。

而「沒才幹,喺校舍內四方起牆的契弟」、「郭位佢只會賣港附庸」兩句歌詞,則被指違反《學生紀律守則》第 4.1.9 條「迫害他人」(victimisation of a person)。

另外,《學生紀律守則》第 4.1.13 條要求學生不可傷害大學聲譽,「大概這間不過是,為 ranking 的學店吧」及「Shitty 染紅很弱智」兩句歌詞,被指違反上述條例。

消息:大學高層投訴

消息指,涉事學生應訊兩次後被裁定「3宗罪」成立,紀律委員會裁定要作出書面懲戒、並保留於其紀律紀錄內。另外,學生需要對校長郭位、城大校方寫道歉信,並在夏季學期期間不得進入校園範圍,為期約一個半月。

《立場》獲悉,今次對城大校方作出投訴的,正是大學高層之一、校董會秘書唐寧(Kevin Downing)。根據城大網頁介紹,他現時同為城大數據研究處總監,他本身是一名特許心理學家,也是世界大學排名機構 QS 的顧問成員,城大指他專注於心理學、排名、教育管理等範疇著作。

城大:如有人違保密協議 按機制追究

針對有城大學生因《找郭位》二創歌曲被懲戒、城大是否接獲高層人員投訴故展開紀律聆訊,《立場》已向城大查詢。城大回覆指,按既定機制和程序、設獨立專責委員會,啟動調查涉嫌違反大學規定的個案;發言人未正面回應有否接獲唐究的投訴,稱就事件「收到多個投訴」,大學管理層包括校長不曾過問、干預,甚至並不知情。

發言人續指,專責委員會按程序處理投訴,所有相關人士必須簽訂保密協議,嚴格保密個案詳情及裁決,相關人士「如違反保密協議,(大學)按機制追究」,又反問委員會從未對外公布個案詳情,「未明個別媒體的消息從何而來?」發言人又指,城大對於有社會人士和學生惡搞校園、散播失實指控,混淆程序公義,感到極度失望與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