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任親中人士審理「釘牌」教師上訴 教局反指傳媒偏頗、政治化:令成員受不必要壓力

0
663

政府日前刊憲,公布新委任的 8 名負責處理教師註冊上訴的上訴委員團成員,其中包括公開表態力撐《國安法》,及支持可立小學老師被「釘牌」的天津市政協委員莊家彬。《立場》就上訴委員會的組成機制向教育局查詢,教育局反指「有傳媒報道偏頗及政治化今次委任」,令新成員「備受不必要的壓力」。

教育局新聞主任回覆《立場》查詢時,曾致電記者指,除回覆查詢外,教育局亦有「其他回應」。局方隨後透過電郵回覆,批評有傳媒「偏頗及政治化今次委任」,令被委任的新成員「備受不必要的壓力」,對此「深表遺憾」,又重申上訴委員會會依照《教育條例》,以「公正持平的態度」處理上訴。

至於有關上訴委員會組成機制的「真正查詢」,教育局僅照搬《教育條例》第 62(1)條,表示上訴委員會須由上訴委員團的 5 名成員組成,聆訊有關教師註冊資格上訴時,成員必須有 3 名檢定教員。

8 名新委任成員任期由由今年 1 月 1 日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新成員包括天津市政協委員、全國青年聯會會員、福建社團聯會青委會永遠名譽主席莊家彬、要求在反修例被捕的老師,訛稱在被捕前一天「自願」辭職的寶覺小學校長鍾麗金、「再出發大聯盟」發起人莫仲輝等立場親中人士。(另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