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視教師為終身志業 「釘牌」後無法踏入校園 涉事可立教師:冇得教書我可以做咩?

0
443

「我好鐘意教書」,視教師為終身志業的陳老師(化名),今年 4 月為小二學生製作常識科自學影片,指英國「為了消滅中國內的鴉片而發動鴉片戰爭」及古人為「防止動物絕種」而研發紙張,上周遭教育局「釘牌」;從小立志成為教師,小學成為「大哥哥大姐姐」替師弟妹補習;大學完成英文學位後報讀教育文憑,終於去年註冊為正式教師,加入可立小學。一年後,被指沒有擔任教師能力,終身取消教師資格,突如其來的「釘牌」令他失去夢想職業、前路茫茫,他滿腦子問號,「連校門都唔可以踏入,究竟我可以做啲咩?」

陳老師今(16日)開腔回應事件,承認自己歷史知識薄弱,一直用心備課彌補不足,但教授鴉片戰爭時「搞錯咗內容」,並非故意;批評當局只因少量錯誤就「釘牌」不合比例,「教錯一樣就DQ… (教師)人人都驚」,形容是製造白色恐怖、寒蟬效應(見另稿)。

陳老師自小視教師為終身志業,小學時期已踴躍參與校內「大哥哥大姐姐」計劃,不時在家裡翻出補習作業,帶回學校幫助師弟師妹學習。正式成為教師後,他十分享受課堂教學,亦珍惜與學生的相處時間,「就算一日上足全日堂,都會抽時間同小朋友傾偈」。他被「釘牌」後,仍掛心他的舊學生,「擔心班學生究竟宜家點,最放唔低係我仲有一班學生喺度。」

教學表現一直被指優秀 校方曾推薦留任

陳老師在大學完成英文學位後,隨即報讀教育文憑課程,完成後投身教育界。他加入可立小學前,曾在其他學校任職學生支援工作,表現一直被評為優異,校方更稱讚他工作認真有條理、表現得到認同。去年 8 月,他正式成為教育局註冊教師加入可立小學,第一年擔任正式教師,其評價同屬優良,指他充滿熱誠、有責任感;教學盡責投入,備課一絲不苟等,校方更表明會向校董會推薦他留任。

可是,他因教學影片內容出錯而被投訴後,校方再沒向他提及續約一事;陳老師表示,從舊同事口中得知其他新教師均被校方通知續約,他卻在同事續約前一日收到投訴通知,最終無申請續約,到今年 8 月底他正底離職,結束短短一年的教學生涯。

陳老師:過往 DQ 只針對犯刑事罪行 「我只係錯一小部分」

只因兩個錯誤被「釘牌」,永久失去擔任教師資格,陳老師感到迷失、無奈。他沒想過自己犯下一小部分的錯誤,已足以讓教育局取消其教師註冊,「過往 DQ 係犯刑事罪行,非禮、風化案,對學生有嚴重傷害;只係教錯一小部分,就唔可以再踏入校園。」他更沒想過今天自己連校門都無法踏進。

對於未來,有甚麼打算?「冇得從事教學工作,究竟我可以做啲咩?我一頭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