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變國教】中學生組織旺角擺街站 反國教還魂 中三生:盼為想要的未來爭取

0
303

教育局將「改革」高中通識科,將被易名的新科目著重中國國情,被質疑是國民教育借屍還魂。由多個中學生關注組組成的「香港中學生關注組聯盟」今(6 日)下午在旺角鬧市擺街站,促市民關注並響應網上聯署;聯盟成員指,目標是在月內收集十萬聯署,促政府撤回「改革」。聯盟成員、中三學生妙麗說,盼透過街站令更多市民知道中學生處境,並希望盡力「為自己想要嘅未來去爭取」。

街站約在下午 2 時開始,幾名成員在鬧市中豎立「抗赤化、爭民主」旗幟,由於擴音器故障,成員僅以自身聲線叫喊,向路過市民介紹街站內容。

在聯盟負責外務的妙麗是中三學生,她表示,自己是第一屆將在高中接受「改革」後通識教育的學生,希望發聲表達不滿,她說,雖然通識科不是培養批判性思考的唯一途徑,但的確是大部分學生第一次接觸政治的機會。

她說,本月計劃舉辦數次街站,希望與其他中學生組織合作,收集十萬個網上聯署、凝聚力量,並令更多市民知道,中學生目前面對的處境有多嚴重。

憂校園進一步赤化

另一名成員、負責內務的中四 R 同學形容,所謂通識科「改革」不單是「國民教育翻版」,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進一步令校園赤化,形容是「附和國安法的產物」,令學生失去獨立、批判性思考,「直接影響一代人,失去對公共政策的批判。無咗呢啲嘢,香港仲係而家嘅香港咩?」

因此他認為必須要站出來,反對「改革」和政權的噤聲,「唔可以再退縮」。

聯盟在去年 9 月成立,是由約 80 個不同中學自反送中後成立的關注組組成,現在有約 300 名成員。R 同學指,今次是聯盟第一次擺街站,不會讓警方打壓限制自己的發聲,即使付出青春和時間,減少了讀書的時間,「但我相信係值得,為咗我哋下一代,為咗依家嘅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