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送中第 25 天】鄧炳強:待內地完成處理案件程序 「可能」要求將有關人士送回港

0
351

被指違反《港區國安法》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等 12 名港人,疑潛逃台灣時被中國海警截獲,多名獲被捕人家屬委託的內地律師未能會見,甚至被國保要求退出案件。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接受《鳳凰衛視》專訪稱,要尊重其他司法管轄區,待內地完成相關程序之後,才「可能」要求將有關人士送回港。

鄧炳強接受鳳凰衛視訪問表示,要尊重不同司法管轄區的權力,如果在內地犯案的話,必須先根據內地刑法處理,再送回香港,強調不能干擾其他司法管轄區,「這是最基本的尊重」。

鄧炳強又說,要等待內地完成處理相關案件整個流程,包括決定是否檢控及判刑,之後香港就會根據機制,「可能會要求將有關人士送回香港」,繼續處理在香港未完成的流程。

早前多名被捕港人家屬召開記者會,指親人遭中國當局秘密關押,音訊全無,而香港政府從未提供任何實質協助。家屬一共提出 4 項要求,包括拒絕「官派律師」、要求當局提供合適藥物予被拘留者、要求當局准許被拘留者致電家屬、以及要求港府確保 12 港人權利,立即將他們中國接回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