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學生評議會感激梁健輝犧牲  警察評議會職方協會譴責:校方應處以非一般紀律處分

0
405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昨晚(7日)通過議案,對梁健輝的逝世表示「深表悲痛」及感激他的犧牲,引起校方、保安局及教育局譴責。由 4 個警方職方協會組成的警察評議會職方協會今晚(8日)發聲明,譴責學生會評議會「美化暴力襲擊」,要求校方對涉事學生處以非一般的紀律處分,以反映事件嚴重性,又指寬容處理只會敗壞學界綱紀,嚴重更可令學界「成為恐怖活動的滋生溫床」。

由警司協會、警務督察協會、警察隊海外督察協會及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組成的警察評議會職方協會在晚上發聲明,強烈譴責港大學生會評議會「美化暴力襲擊」,並指對有人同情及認同進行恐怖活動的人,感到「極度失望和憤怒」,要求港大嚴肅處理事件,「令每一位參與及牽涉事件的學生清楚知道所犯錯誤的嚴重性,以及對社會造成的負面影響」,並指一般的紀律處分已無法反映事件的嚴重性,「寬容處理只會敗壞學界綱紀,更嚴重可能令學界成為恐怖活動的滋生溫床」。

聲明又提及,學生會評議會的言行極不負責任,為學界及整個社會帶來極嚴重錯誤的訊息,「美化、認同及宣揚危害社會及人命的恐怖襲擊活動及犯罪者」,令人「齒冷及深惡痛絕」,形容同情最終會導致極端恐怖活動,釀成人命傷亡。

港大、保安局及教育局齊發聲譴責

另外,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今向《南華早報》透露,支持就事件聯絡國安處,並會審視會否開除涉事學生的學籍,並指「通過有關議案是不道德及不可接受,他們正支持暴力以及 7.1 發生的襲擊,因此我們有需要讓相關部門調查有關情況有否違反國安法。」而港大昨日強烈譴責事件,指有學生借議評會名義「美化暴力襲擊」,錯誤使用「犧牲」一詞形容梁的行為,強調港大反對任何「宣揚及合理化暴力的言論和行為」。

保安局亦在今日較早時發聲明,譴責有大學學生組織美化及英雄化兇徒冷血行為,批評他們應對辜負父母、社會和大學的栽培和期望,感到羞恥,並指事件凸顯「國家安全教育和特區政府監督教學機構的重要性」。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則去信中小學,呼籲教育工作者發揮專業,避免學生以身試法並斷送美好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