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罷工】陳肇始承認是「工業行動」 醫管局堅稱「缺勤」 員工陣線:否認工會地位可恥

0
381

今年 2 月醫管局醫護人員發起罷工,要求政府「封關」抗疫。事後醫管局多次表示會追究「缺勤」員工,發起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則表明,罷工並非缺勤,而是受法律保障的工業行動。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12 日)回應立法會質詢時,提到年初的是「工業行動」。但《立場》再向醫管局查詢是否承認工會發起的是「工業行動」時,局方僅重申二月初的事宜是「員工缺勤」。醫管局員工陣線批評,醫管局的說法是試圖不承認工會地位,做法「可恥」。

即將總辭離任的衞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今日仍在會議中提出口頭質詢,問及「醫護罷工」事宜。陳肇始回應指,醫管局在今年年初知悉工會發起工業行動,亦已提出工業行動不符病人利益。李國麟又問到,醫管局聲稱員工的行為是缺勤,工會則指是合法工業行動,政府會否介入調停糾紛。陳肇始則回應指,醫管局會按照法律意見及相關人事條例,以合情、合理、合法的方式公平處理。

自醫護罷工後,醫管局多次提出員工是「缺勤」,表明有意追究,早前又向員工發信,要求解釋「缺勤理由」。《立場》向醫管局查詢,是否承認罷工是「工業行動」,惟醫管局只「重用」過往的回覆,稱部分員工「於本年二月初缺勤」,沒有回應是否工業行動,及如果在跟進罷工的同時,保障員工的權利。

余慧明:對陳肇始呢句說話予以肯定

醫管局員工陣線回應《立場》查詢,副主席羅卓堯指,香港有法例保障工業行動,工會發起的罷工「合情合理合法」。他又說,當政府都同意是工業行動時,醫管局理應從勞資磋商角度處理,認為醫管局「無機制去處理工業行動,好落後」。他又表示,醫管局一直強調是「缺勤」,是嘗試去否認工會的地位,「好可恥」。主席余慧明則表示,對於政府願意承認罷工是「工業行動」,「對陳肇始呢句說話予以肯定」、「咁多謝佢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