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區議會補選副主席 3 民主派棄權致建制派獲勝 主席:無話可說 前議員:有人變節

0
384

政府放風 DQ 加追薪觸發逾 200 民主派區議員辭職,元朗區議會今(24 日)開會,重選因麥業成辭職而出缺的副主席,最終鄉事當然議員鄧賀年以 12 票,擊敗獲 9 票的民主派陳詩雅當選,另外有 3 票無效票。當時在席議員 24 人,民主派和建制派各有 12 人,結果鄧賀年獲全數 12 張建制票,陳詩雅則只有 9 張民主派票,但由於投票以不記名方式進行,無法確認各人投票意向。

元朗區議會主席黃偉賢指,12 名民主派謝員曾一致表明,支持陳詩雅,他對最終結果感失望、無話可說,「走 3 票其實都幾傷嘅」。翻查紀錄,陳詩雅出選副主席,由張智陽提名,張秀賢、伍軒宏附議。《立場》向 12 位元朗民主派區議員查詢他們的投票意向,陳詩雅本人、黎國泳、伍軒宏、黃偉賢稱不便透露,鄺俊宇稱投票給陳詩雅,另外 7 人未有回應。

陳詩雅:我所熟知嘅同事啦,大部分都支持我嘅

陳詩雅回應《立場》查詢時指,不方便透露自己的投票意向,但稱本已預計選舉機會不大,不抱太大期望,「計到最理想都係 12 對 12,都有機會面臨抽籤」。她解釋自己任區議員年資不及鄧賀年長,「都明白同尊重其他同事會有呢個考量」。她指民主派投票前無正式討論,但她有私下查問其他同事意向,「我所熟知嘅同事啦,大部分都支持我嘅」,惟她無透露曾了解意向的「同事」包括那些人,「當然我唔係問晒所有人嘅」。

陳詩雅認為民主派失去副主席職位,對未來議會工作影響不大,因為工作上最大阻力不是來自建制派,而是政府,「(政府)一句話唔明日大嶼唔係元朗區可以傾嘅,就唔可以傾。」

黃偉賢曾確認 12 人皆支持陳詩雅  對結果無話可說

黃偉賢則稱對結果無話可說,非常失望,一直期望可以和建制派投票時 12 對 12,「抽籤、各安天命」,自己得知陳詩雅有意參選後,曾致電另外 11 民主派徵詢他們意見,「當時個個都應承我(投陳詩雅)」,否則他們或會推選另外一人。到投票前一晚,他更多番在 Whatsapp 提醒民主派準時出席,「我做晒我要做嘅功夫㗎啦」。他會後呼籲民主派議員留下「傾幾句」,只有 7 至 8 人留下,但他拒絕透露哪些議員有留下。

鄺俊宇稱投陳詩雅  對她的區務工作有信心

鄺俊宇則稱自己投票給陳詩雅,「對自己投個票係有信心嘅」,他亦對陳詩雅的區務工作有信心,相信與年資無關。至於哪位民主派棄權或投白票,他表示「好難估」,而建制派副主席當選對區議會的影響則有待觀察。

林進:3 人「叛變」  議員應向公眾解釋投票意向

於 7 月辭職的前元朗區議員林進得知結果後,在 Facebook 發文指「12 個民主派有 3 個人變節」,直指自己不是「捉鬼」,而是有 3 人「叛變」,「唔夠對方人多我輸,心服口服,明明夠打而投降投棄權,我就點都唔服」。他促民主派議員向公眾解釋自己投票意向,又指作為民選議員「係依件事上係絕不可能蒙混過關」。

元朗區原本有 45 個區議員,民主派佔絕大多數有 33 人,但經區議員辭職潮後,和建制派各有 12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