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藏胡椒彈槍等 理大生保釋被拒 投訴遭自稱國安警恐嚇 如不合作將控告其母及女友

0
258

警方早前在粉嶺欣盛苑拘捕一對母子,昨天(25 日)指兩人涉嫌透過網購,經集運入口胡椒彈手槍等物品,再於網上發售,又涉在網上發佈煽動以武力達至香港獨立的文宣,涉嫌違反國安法。49 歲母親獲准保釋候查,23 歲理工大學一年級生暫被控無牌管有槍械、無牌進口戰略物品及管有攻擊性武器三罪,今(26 日)在屯門裁判法院提堂。被告代表律師庭上投訴,被告遭自稱國安部警員的人恐嚇,要求他坦白承認及合作,否則起訴其母親及女友。案件押至 11 月 20 日在粉嶺裁判法院再訊,以候化驗胡椒彈槍及涉案物品,被告保釋遭拒。被告母親今日亦有到庭,在「旁聽師」傘陣掩蓋下離開法院。

被告呂世瑜(23 歲,報稱理工大學一年級生,被控無牌管有槍械、無牌進口戰略物品及管有攻擊性武器罪。控罪指,他於 9 月 24 日,在粉嶺欣盛苑欣耀閣某單位,管有一支胡椒彈手槍及兩個胡椒彈彈匣;14 個防毒面具、三個防毒面具濾芯及一件防彈背心;兩把分別長 26 及 30 厘米的軍刀及一支長 37 厘米的伸縮警棍。

警方昨日(25 日)表示被告涉嫌發放港獨文宣,違反《港區國安法》,或遭加控「煽動分裂國家罪」。今日控罪書上暫未包括該控罪,惟列出案件主管為國家安全處(行動及調查組)高級督察。

被告暫毋須答辯,署理主任裁判官張潔宜將案件押至 11 月 20 日在粉嶺裁判法院再訊,以候化驗胡椒彈槍及涉案物品,拒絕被告保釋申請。控方指,被告於 9 月 23 日在社交媒體出售胡椒彈槍,警方接報到被告家中搜查,在客廳搜獲胡椒彈槍及彈匣,房間則搜出防彈背心、軍刀、頭盔及護甲等保護裝備,其後檢取被告的手提電話及電腦。被告警誡下保持沉默,其後曾作招認。

被告代表大律師鄧子楷庭上投訴,指被告遭自稱國安部警員的人恐嚇,要求他坦白承認及合作,否則起訴其母親及女友。鄧稱向警方表示,如要為被告錄取口供,須聯絡他本人,警方多次沒有回應;鄧再聯絡警務處女副處長,惟她表示「有需要再通知」。鄧表示會向警方出信,索取錄影會面前後的資料。

案件編號:TMCC1733/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