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電視論壇】認「未計過」北部都會區成本 林鄭稱犯法年輕人少有肯認錯

0
674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6 日)在立法會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其中最受關注的,是首次提出的「北部都會區」發展計劃。林鄭月娥在電視論壇至少三次被問及發展成本,但均拒絕說明預計金額,僅稱自己「未計過」,加上香港歷史已證明開拓土地「一定賺錢」,相信現階段預計成本也不準確。

有記者質疑,不計數便發展是否不負責任,林鄭笑言「呢盤生意做得過吖嘛」,又形容大眾「有一盤賺錢的生意擺在眼前,但卻僅擔心戶口不夠錢」。

她亦被問到,曾表示不放棄激進年輕人,林鄭則反問「咩叫放棄?」,並指如果「不放棄」是指要求她「放過」在「黑暴」期間犯了法的年輕人,她做不到。林鄭又表示,自己在政府工作 41 年,只能問心無愧地做要做的工作,但如要看民望、做民望工程,並不是她的風格。

林鄭:盤生意做得過 不夠錢可發債

記者首先問及,「明日大嶼」工程將耗用 6 千億,加上政府因疫情已花費不少,質疑能否再負擔北部都會區工程費用。林鄭回應稱,明日大嶼不是「洗咗」六千億,而是一個有「極高回報」的投資,又強調香港未曾因開發土地而蝕本,希望大家不要短視地把北部都會區想成「用錢」,儘管現金流受影響,但北部都會區的綠色環保項目很適合發債,皆時便會賺錢。

當記者追問北部都會區需不需要花費一萬億時,林鄭回應,「未計過」。

另一記者質疑,不計數便發展是否不負責任,林鄭笑言「因為呢盤生意做得過吖嘛」,形容大眾「有一盤賺錢的生意擺在眼前,但卻僅擔心戶口不夠錢」,並重申若不夠錢可發政府債券。記者再追問,政府是否汲取明日大嶼的經驗,故不太早講明成本以免引起反對,林鄭即回應,「因為根本實在未計過吖嘛」。

稱做不到「放過」犯罪年輕人

被問及曾指不放棄激進年輕人,林鄭反問「咩叫放棄?」她指,自己相信須依法處理,但如果要求「放過」在「黑暴」期間犯了法的年輕人,她直言做不到,但一直有推動以警司警誡處理罪行不嚴重的年輕人,不過願意認錯的人不多,反問令年輕人不認錯的原因為何,「傳媒?社交媒體?」林鄭說,施政報告特別提出懲教等部門將協助年輕人有「正向思維」,盡一切辦法幫助年輕人,希望年輕人也不要放棄自己。

若認同自己是中國人「點會捨得走」?

她亦指,施政報告無刻意希望吸引已移民的香港人回流,但形容若他們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相信香港的未來,「又點會捨得走?」林鄭亦指,自己在政府工作 41 年,只能問心無愧地做要做的工作,但如要看民望、做民望工程,並不是她的風格。

稱部分劏房「其實無問題」  拒承諾告別劏房

亦有記者問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 7 月時,提出期望香港在 2049 年告別劏房,問林鄭如最終能落實北部都會區等所有政策,香港會否成功在 2049 年告別劏房。林鄭指,選擇任何房屋都是個人選擇,稱自己曾參觀所謂的劏房,「其實無咩問題,一個好大嘅單位,佢分得好合規格」,又指「有啲後生仔鐘意自己有多啲私隱就住」,強調要改善的不是劏房,而是居住環境惡劣。

有記者質疑林鄭形容劏房無問題,林鄭反指,記者不要過份演釋她的說話,稱自己認同部分劏房環境惡劣。她指,上屆政府排斥興建過渡性房屋,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推行,令不少劏房戶對前景感盼望,貢獻非常大。

她亦補充,雖然香港 2030+ 規劃顯示土地仍短缺 3,000 公頃,但原因是政府把人均居住面積增加了 10%,也增加了公共空間,但她指大家可以放心,「已經搵齊(土地)」。

否認逼下屆政府硬食措施

被指逼下屆政府「硬食」施政報告的措施時,林鄭也再次提起自己曾推翻上屆政府發展郊野公園的計劃,改為發展綠化帶,形容是她少有的一次推翻上屆決定,至今也仍認為決定正確;她亦強調自己並非要下屆政府「硬食」,如重組政府等建議,僅為「拋磚引玉」,且自己連下屆特首人選是誰、政綱為何也不知道。不過她認為,合併長生津是面向社會的措施,下屆政府也不應輕易推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