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3000 人南京致哀

0
366

今日是中國官方訂定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南京市早上舉行公祭,市內 17 處「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下半旗致哀,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致辭,指公祭宣示中國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莊嚴立場,表達了「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願望。

公祭儀式早上 10 時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廣場舉行,約 3000 人出席,各人胸前佩戴白花,儀式開始先唱《義勇軍進行曲》,之後向死難者默哀,市內則響起防空警報,汽車停駛鳴笛,行人亦就地默哀,默哀後由儀仗隊獻花圈到公祭台。

孫春蘭致辭時指,今年是中共成立 100 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是對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所有抗戰烈士及死難者的最大告慰,之後有南京市青少年代表宣讀《和平宣言》,撞響「和平大鐘」,放生 3000 隻「和平鴿」後儀式結束。

全國人大是在 2014 年 2 月,通過以立法將 12 月 13 日訂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1937 年 12 月 13 日,日軍在南京展開為期 40 多日的大屠殺,普遍認為被殺人數約 30 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