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壯的特區幻術師

0
440

想一想也覺得悲壯。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向外國勢力的遊說努力,被《華爾街日報》編輯部文章一語道破。文章謂:我們幾乎想可憐陳茂波,他在執行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想否認擺在眼前的事實。

香港被全方位改造,香港已不是往日的香港。而陳茂波仍然喃喃念誦告訴外國勢力香港仍是國際都會、法治健全。《華爾街日報》文章標題,形容陳茂波為「香港幻術師」(illusionist)。

的確,外交部戰狼早已宣稱《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你猶說五十年不變;《基本法》屢次未經啟動修改程序就被修改得面目全非,你猶說一國兩制健在;香港的融資市場已成為國企黨企吸水的遊樂場,你猶說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的司法體系已經全方位遭箝制,律政精英們還妄想這裏能夠充當國際仲裁中心;明明是閹割選舉、衰過殖民地,高官們不承認是民主大倒退;你們一手把香港毀滅,猶在花費大筆納稅人金錢,睜大眼向外國人講大話謂「明天會更好」。

沒有了自由法治,香港什麼都不是,幻術師的拙劣魔法,完全被識穿,「國際遊說」變國際笑話。陳茂波的幻術看來還包括自我催眠,聽說波波是下任特首跑馬仔人選之一,小心你施展的幻術會騙倒自己,任何一個想做特首的人都應該明白,不要幻想自己是特區行政長官,你充其量只是一個傀儡小市長;不要幻想香港繼續是什麼國際都會,香港將成為大灣區的尾巴;你的手下,也不是什麼優秀公務員隊伍,而是一群忠誠的廢物。

 

相關文章:歡迎嚟到呢座城市這房間,封塵七十年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 夜〉)作者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