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 32 周年】7 聖堂追思彌撒滿座 市民門口點燭光:終有一日,把火會燒得好旺

0
405

今日是六四屠城 32 週年,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今晚 8 時,在全港 7 所聖堂舉行「追思亡者彌撒」,全部聖堂都已爆滿。其中在屯門贖世主堂,全部 200 個座位於約 7 時 15 分已滿座。大批穿黑衣市民在外在守候。警員多次向聖堂工作人員表示,要求他們逐市民散開,否則將發出違反限聚令告票。

數名工作人員曾嘗試勸喻現場市民暫時離去,「唔好企定定喺度」,但仍有數十名市民在場逗留,有人一邊手持蠟燭、手機閃光燈悼念,一邊收看彌撒直播。

直至 8 時許,警方以大聲公警告在場市民盡快離開,否則會發告票,期間約 20 名警員一直由聖堂門口向市民方向「步步進迫」,市民慢慢和平離開聖堂位置,有 10 多名市民走到街尾繼續高舉燈光。

40 歲的黃生(化名)說自己今日放工後,已先到維園「行個圈」,「一出天后站就好恐怖,(警察)喺度啤住曬」。他說,原以為回到居住的屯門區會較和平,豈料聖堂外亦有數十名警員駐守,批評是浪費警力。他坐在附近的長凳,同時打開兩部手機,一邊觀看彌撒直播,一邊盯著新聞直播,「啱啱旺角有事啊嘛!」他指本身沒有天主教信仰,但盼藉此悼念六四,又指以往會偕友人到維園集會,嘆現時只能「自己做好自己」。

90 後:政權無回應過人民

30 歲的 Tracy 約 8 時來到屯門贖世主堂,惟全部座位早已滿座,但她沒有離開,選擇在聖堂外點起燭光悼念。多年均有到維園參與集會的她指,今年是國安法下首個六四, 認同「出嚟」的風險比以往高,不諱言感到害怕,但衡量過後,決定至少要「做啲嘢」,「已經比 19 年做少好多,今年都唔做,下年機會仲細。」Tracy 說,對她而言,六四象徵「政權無回應過人民」,「一日唔正視,燭光仲喺度,中間無熄過,依家火可能弱啲,但終有一日,把火會燒得好旺。」她又指,面對著苦難,相信香港人仍會以不同方式好好會堅持。

市民自行悼念﹕唔係淨係得一條路可以行

而在坑口的聖安德肋堂,亦有部分市民未能進場悼念,只能觀看直播。

23 歲的小白指,今年不能到維園悼念,但希望仍能跟大家凝聚,便來教堂參與彌撒。她指近年港人所受打壓令她更關注悼念六四,指「人最大的敵人就係記憶」,「遺忘咗就真係會無咗回事」,因此六四需要被一直悼念,「唔係有另一架坦克車,或者另一架水炮車就搞得掂」。她指今年以自己方式悼念,「用另一種方式話畀人知,唔係淨係得一條路可以行」。

張先生與太太二人身穿黑衣,戴上黑口罩,帶同兩個女兒來到。1989 年香港的遊行,張先生都有參與,近幾年亦有帶女兒到維園悼念,「唔想小朋友咩都唔知」,希望讓小朋友知道不應因恐懼而退縮。今年六四集會被禁,張太太表示很傷心,認為香港曾是唯一一個中國城市可悼念六四,現時「好似判咗香港死刑咁」。他們拒絕只留守家中燃點燭光,「都想畀其他人見到,其實香港人都會繼續岀嚟悼念六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