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呼籲?】青衣、粉嶺分別現呼籲投票橫額 有民主女神像站獅子山圖案 未知掛出者身份

0
533

立法會選舉將在本周日(19 日)舉行,「完善選舉制度」下投票率成焦點,政府今日再在報章登頭版廣告呼籲投票。另外,今日(16日)在青衣、粉嶺出現呼籲投票橫額,設計似乎是仿照反修例運動的文宣風格,印有「民主女神像」站在獅子山山頂的圖案,寫有「1219 可以投票 不能投降」,並引用一句「曼德拉名句」呼籲投票。

前葵青區議會副主席張文龍今早先在 Facebook 上發佈相關橫額的相片,相關橫額懸掛在青衣楓樹窩路近青衣邨位置。張文龍說,自己有些質疑,民主派人士會否因橫額而受落。

張文龍:懷疑民主派人士會否受落

張文龍接受《立場》查詢指,今早自己行經青衣邨發現橫額,先前未見過,「一夜間突然出現」。

他認為橫額上出現民主女神像、獅子山的圖案,用意是想「氹民主派選民投票」,但他質疑「民主派人士會否因而受落,我有些懷疑」。他又質疑,橫額中的曼德拉的名句「願你所做的選擇,映照出的是你的昐(盼)望,而非恐懼」,是否屬實,「究竟 12 月 19 日有無真正的民主派選擇,大家自己諗啦。」

粉嶺同現同款橫額

另外,根據「上水人大聯盟」群組,在粉嶺百和路近蓬瀛仙館位置亦出現同一幅橫額。另一橫額則寫有 12 月 19 日立法會選舉「有票唔投 放棄自由」,又引用一句「你永遠不知道,何時是你最後一次投票」。

橫額未有地政核准編號

相關橫額無標明地政總署核准編號及核准展示期,未有有何人設計、掛上。《立場新聞》向地政總署查詢,相關橫額是否經批准懸掛等,暫待回覆。

政府再刊頭版廣告籲投票

今日政府再在多份報章登頭版廣告,以「為港為己投一票」作為口號,為今次選舉期第二次,早在本月 3 日,政府已在全港 16 份報章刊登過「為港為己投一票」的頭版廣告,涉及開支約 340 萬元,廣告由政府新聞處負責設計。

當時政府發言人指,政府會視乎情況考慮在投票日前再在報章刊登廣告。 另外,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日亦發表網誌,指今次選舉印證了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所指,新的立法會組成充分體現了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又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充分考慮香港實際情況,構建「一套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呼籲選民在周日投票,「同為香港、為年輕一代建設美好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