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檢測】開放登記兩日逾 43 萬報名 收八宗假冒身分投訴 三宗交警方調查

0
345

本港武漢肺炎疫情持績,政府推出新型冠狀病毒「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昨日起接受網上登記預約,今日(30 日)晚上 8 時政府出新聞稿指,已有逾 43 萬名市民登記參與。坊間有人質疑該計劃有篤數之嫌,政府指共收到八宗假冒身份投訴,其中三宗已交由警方處理,但強調可疑的預約已被取消,不會計入登記紀錄,「絕無『篤數』」。

政府指,目前收到八宗投訴,指懷疑涉及盜用他人的個人資料預約,政府會嚴肅跟進,並已把三宗個案交由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處理,有關預約亦已被取消。在現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系統設計上,已取消的登記不會計入登記紀錄。

政府解釋,在構建普及社區檢測網上預約系統時,是依據三大原則設計,包括方便市民、確保流程安全有序、保障個人私隱。預約系統不接受重複預約,系統亦加入反機械人程式,防止濫用,有關系統已通過資訊保安風險評估,市民進行檢測時,亦需出示身份證或出生證明書正本以核實身分。

即將在周二(9 月 1 日)開始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自昨日開放登記以來,網頁運作大致順暢,部份檢測中心有時段的名額出現滿額。預約登記須輸入身份證或出世證明號碼,然後輸入姓名、電話號碼、選擇檢測中心及時段,收到短訊通知及參考編號即代表預約成功。

不過,由於登記系統可用於查看特定身份證號碼是否已經登記,坊間質疑身份證號碼有被盜用作登記的風險,或出現疑似「被登記」漏洞,有心人可以在別人不知情下幫人登記,甚至以虛構的身份證號碼登記,達到預約「篤數」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