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搭車】郊遊路線巴士站逼爆 行山友質疑措施成效:更多誘因周圍去

0
571

港鐵及巴士今日 (19 日) 全民免費任搭,由於是周日假期,前往郊區路線特別受歡迎。上午 9 時許,鑽石山往西貢的巴士已有數十人排隊候車。李先生今日乘坐特快路線 96R 往黃石碼頭,本來已相約數名友人行山一整天。他估計,整天可省下 50 元車費,若非免費搭車,可能會乘坐的士前往黃石。另外,筲箕灣站對出巴士總站,大量市民排隊等巴士,到鶴嘴及石澳郊遊。

李先生屬九龍中選民,他批評今屆選舉「唔係一個合理選舉制度」。他質疑免費搭車不能推動投票,「更多誘因唔去投票」,反而會「周圍去」,尤其郊區,「唔使錢再平啲去玩」。

候車中的姚先生從事建築業,一周前相約友人前往太墩行山,估計一行三人省下約 200 元車費。他表示,即使行山僅需時三小時,晚上亦有其他節目安排,不會投票。他自稱是民主派支持者,前年亦有在區議會投票,今日則不打算投票,反問:「(想投嘅候選人)DQ 晒,投邊個?」他認為在「完善」選舉制度下,投票已「無意義」,自己已心灰意冷,「就算表完態,結果一樣,投票仲有咩用呢?」

乘客入西貢食買玩一天遊

至早上 10 時許,前往西貢的 92 及 96R 維持約五至十分鐘一班,但最多人時仍有約 30 人等候。人龍中,現年三十多歲的陳小姐形容選舉日免費搭車措施「無䅲」,反而「特登出去活動」,她本人就打算入西貢食買玩一天遊。她表示,兩年前才因反修例運動登記成為選民,孰料遇上初選案,今次選舉亦不打算投票,因為候選人「立場個個一樣」,而普通選民一張票的效力大減,即使投白票亦「嘥氣」,只會營造「好多人投票」的場面,慨嘆今次選舉無代表自己的聲音,相當「可悲」。

粉嶺小巴站冷清

在筲箕灣,上午約 11 時,前往石澳的 9 號巴士站大排長龍,多達 200 人等候上車。該巴士站鄰近投票站,相比之下,票站人流稀疏。反觀粉嶺,過往周日前往鶴藪、鹿頸、南涌及流水響等熱門郊遊地點的小巴站,總會大排長龍,但今日疑因小巴不設免費服務,人流大減。上午 11 時許,幾條線的小巴站均只有十數人排隊。

黃氏一家四口今日專程到粉嶺,準備到鹿頸行山。黃先生表示,本來就喜歡戶外活動,並非因為免費交通而來,所以不介意小巴今日需要付費搭乘。他又形容,選舉日提供免費交通的做法是「小恩小惠」。他與太太都是已登記的選民,但今日都未有投票,「如果要講同投票日嘅關係,就係小學借用做票站,小朋友聽日唔使返學,所以星期日都來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