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倒選舉】據報人大將取消區議會選委 立法會「選委會」議席復活 設委員會審查參選

0
379

全國人大會議明日(5 日)開幕,議程第 7 項是有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草案。官方暫未交代草案細節,但有傳媒引述消息指,北京擬將立法會將會由 70 席增至 90 席,當中新增「選委會」類別會選出 30 席。草案同時擴大特首選委會議席,以包括港區政協委員。消息又指,由於新安排下,立法會選舉要在特首選委會選舉後,故立法會選舉可能要再押後。

據 now 新聞台引述消息稱,北京擬將特首選委會議席,由 1,200 人增至 1,500 人,並新增一個界別。《香港01》消息指,新增的界別包括港區政協委員在內,而立法會將會由 70 席增至 90 席。《無綫新聞》的消息指,117 席區議員選委將會取消。

有線新聞消息稱,將會增設一個參選人的資格審查委員會,參選選委會、立法會及區議會,都要先獲委員會通過。另外立法會將取消「超區」議席,除了現有的直選及功能界別,另增「選委會」類別,選出 30 個立法會議席。由於「超區」議席取消,大部份市民可能無法再如以往一人兩票。

此外,據報新的選委會亦將加入更多港區政協委員;工商聯、婦聯、青聯等全國性組織之香港代表亦可參選。

選舉委員會曾經在 1998 年及 2000 年選出立法會議席,但按照《基本法》附件二第一節,第三屆起選舉委員會取消此功能。若今次消息屬實,意味立法會選委會議席將會「復活」。

有線:將設資格審查委員會

全國人大會議晚上在北京舉行記者會,由《鳳凰衛視》代表香港媒體,提問改變香港選舉制度的細節。不過全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未有進一步交代議程的具體內容,僅叫記者留意後續會議的情況。

張業遂稱,香港的選舉制度是特區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份,近年來的情況表明,香港選舉制度需要與時俱進、作出完善,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出健全的制度保障。

他表示,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職權,從憲制層面對香港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既是全國人大的權力,也是全國人大的責任。

特首林鄭月娥在 FB 發文,稱傍晚抵達北京並準備明早列席全國人大會議。她稱抵京後傳來消息,指本次人大會議將審議有關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方針政策,她對此表示歡迎,「特區的政治體制是中央事權,我尊重中央主導制度的完善,再次由全國人大為特區排難解困,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做好所須的本地立法和社會解説工作」。

政府發言人回應稱,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港府強調尊重中央在政治體制完善方面的主導權,並會作出全面配合。

立會選舉或需再次押後

除此以外,《經濟》及「商台」引消息指,基於上述改變,在立法會選舉舉行前,須要先選出特首選委會,而後者在今年 12 月舉行,故立會選舉或無法於今年 9 月舉行,要再次押後。

「商台」報道指,是次改革涉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料將由人大通過決定,授權人大常委會制訂方案。人大常委會最快於本月內開會審議,通過後由港府修訂本地法例落實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