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稱 正與中國當局商討 大陸居住香港選民投票安排

0
412

武漢肺炎疫情反彈,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今天(15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落實「健康碼」制度的進度。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會議上指出,目前仍有數十萬港人在內地長期居住,擔心他們在九月之前未能領取「健康碼」返港投票,要求政府安排。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回應指,正與大陸協商居於大陸港人立會選舉投票安排,但未有定案。

曾國衞表示,政府一向重視市民的投票權,當局已就選舉制定不同方案,惟疫情變化較快,反覆不定,方案仍然要考慮其他因素,如公共衛生安全等。他又指,政府理解眾多選民在大陸居住,需要回港投票安排,局方正就有關情況與各方面協商,「安排一直喺我地設定嘅議案入面」。當被問及何時會有定案,曾國衞未有回應確實時間,而指因安排不是港府能單方面控制,還要與大陸方面商討。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明白粵港澳三地關係密切,商貿頻繁,很多人希望三地恢複交流,因此政府早前已與粵、澳政府積極研究開通香港碼系統,他透露已完成商討,惟疫情突然反彈,因此需待疫情穩定後才能實施「健康碼」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