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玄小學按教育局建議 向學生播南京大屠殺片段 小一學生受驚、家長投訴

0
727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 84 周年,教育局上月致函全港中小學校長,建議學校舉行「南京大屠殺」悼念活動及講座,包括播放一段約 5 分鐘的片斷,當中包含日軍處決百姓、嬰幼兒屍橫遍野的畫面。

FB 專頁「豬心記者」昨指,有家長透露屯門的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小學,上周四於一年級德育課向學生播放南京大屠殺片段後,不少學生恐慌嚎哭,引起家長不滿。校方昨日向家長發通告回應,形容「我們也痛心有孩子感到不安」,將於兩日後的公祭日,增設「特別班主任節」疏導學生情緒,又稱會為有需要學生提供適切情緒支援。

《立場》就事件已向學校、教育局查詢,暫候回覆。

FB 專頁「豬心記者 Read write and seek」昨日發文指,屯門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小學有家長透露,該校德育科老師上周四( 9 日)在課堂播放一條長約五分鐘關於「南京大屠殺」短片,當中涉及戰爭真實片段,包括日軍處決百姓、嬰幼兒屍體遍地場面,即時令部分學生恐慌嚎哭;隨即引起校內家長群組批評,亦有家長直接向學校投訴。

該家長說,老師知悉學生情緒波動,只叫他們邊看邊說「唔駛驚」,解釋戰爭「殺了很多中國人」、「有些少挑起民族仇恨」;質疑老師漠視兒童對殘忍戰爭場面引起的恐懼情緒:「為甚麼不調整,揀適合他們年齡的內容?」又指本身德育堂只是講怎自理、執書包,沒想過一下子講這些內容,小朋友難以明白亦很驚。

豬心記者引消息:不單是一位老師如此處理事件

文章又引消息說,有其他年級學生看罷影片、情緒激動,而老師做法同樣是繼續播放,而非停播作出任何安撫學生情緒,「即不單是一位老師如此處理事件」。

教育局上月向中小學校長發信,當中提到建議悼念活動播放長約 5 分鐘「共赴國難,南京大屠殺」影片,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製作片長五分鐘。片段中有當時屠殺片段,包括日軍強搶婦女的幼兒;將平民推入坑活埋;槍決、火燒南京城及嬰幼兒屍體遍地鏡頭,歷時約 45 秒。

校方:周一公祭日增設「特別班主任節」疏導學生情緒

校方昨日發通告回應事件,指提早在上周舉行南京大屠殺的悼念活動。該校在通告強調,是應用教育局提供教材,「本想讓孩子從歷史中領悟和平的重要性,珍愛和平」。校方說,得悉有學生上課後感到不安,強調日後會加倍留意,審慎考慮孩子的感受,對教材作出適切調整,「既考慮孩子感受的同時,也可讓孩子接受民族和國家責任感教育」。

校方續指,「我們也痛心有孩子感到不安」,提到將於周一即「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帶領學生默哀一分鐘後,增設「特別班主任節」時段疏導學生情緒,「教導孩子用不同的方法面對困難,讓孩子分享感受,珍惜所有」。校方又呼籲家長通報學童情緒狀況,將會為有需要學生提供情緒輔導,家長亦可聯絡兩位駐校社工跟進, 

教育界候選人:教材片段極為不安、暴力 要求教育局重新檢視

立法會選舉教育界候選人丁健華在 FB 發文表示,收到多名教師和家長反映,不點名指有學校播放片段後,學生情緒不穩,特別是小一至小三學生,回家後仍處於不安、驚恐、害怕情緒,不停哭,晚上「發惡夢」;更有學生問母親「點解要殺死個 BB?」。

丁健華強調,認識歷史是國民責任,但係教育局提供的教材片段中,包括多個日軍射殺、活埋、殘害中國人畫面,極為不安。丁要求教育局立即檢討、調整內容,包括重新檢視暴力、不安片段、相片是否適合在中、小學播放、處理令人不安畫面,有沒有指引給學校等;重申「教育局不要以一句『因應校情』就把責任推卸給學校,讓前線老師成為了代罪羔羊」。

立法會選舉教育界其他參選人包括文詩詠、林日豐、林泳施及朱國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