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記」查蔡展鵬惹「下級查上級」之嫌 葉劉淑儀:不從屬國安處、相信會秉公處理

0
304

被認為是下屆警務處處長大熱接任人選、現任警務處國安處處長的蔡展鵬,早前光顧無牌按摩店時,遇上警察查牌,現時休假待查。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傍晚(12 日)見記者,指已指派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 O 記)調查事件。根據警隊架構圖,O 記在職級上,遠較蔡展鵬低,變成「下級查上級」。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回覆《立場》查詢時,則認為無問題,指相信警員會按機制,秉公處理。

鄧炳強今日表示,已指派 O 記調查事件。但翻查警隊架構圖,蔡展鵬官至高級助理警務處長,屬警隊內的「高級官員」,而 O 記為「刑事及保安處」轄下「刑事部」的一個科。根據警方資料,刑事及保安處由一名助理警務處長指揮。由 O 記調查蔡展鵬,便有「下級查上級」之嫌。

葉劉:目前制度可處理

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回覆《立場》查詢時,指今次警方已找不同部門調查,O 記不從屬於國安處,所以不存在「下級查上級」的問題。她提到公務員事務局一直都有守則處理紀律問題,無論不同部門、不同職級都是這樣處理,以往亦曾有警員需要被紀律調查,目前的制度完全可以處理。

葉劉淑儀又說,相信警員會為了維護整體警隊名聲,「跟足程序」、「秉公辦理」。她強調香港有「無罪推定」,認為警員在未調查清楚前,不會當蔡展鵬有罪。

據了解,O 記會直接向警務處處長匯報調查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