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民建聯提新鐵路引入競爭:內地起得快 林鄭稱洪水橋至前海有可能

0
486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北部都會區」計劃,當中涉及多個鐵路項目。在今早 (7 日)的立法會答問會上,同屬民建聯的劉國勳和陳恒鑌均提出同一問題,會否引入競爭,邀請港鐵以外的公司承造及營運新的鐵路,其中陳恒鑌更指明特首應考慮內地鐵路營辧商。林鄭認同,洪水橋至前海鐵路可引入競爭,但北環綫及東鐵羅湖延伸路段則未必適合。

劉國勳指,現時本港鐵路建造速度慢,詢問政府會否在「北部都會區」的鐵路項目中引入競爭,加速鐵路的工程進度。陳恒鑌進一步指,北環綫規劃多年,現時香港鐵路只有港鐵「獨家村」建造,而內地亦有鐵路公司「起鐵路都相當快」,問當局會否研究引入競爭,協助營造和營運。

林鄭:「唔會純粹為咗競爭而引入競爭」

林鄭稱,引入競爭往往有用,但要看香港環境,「個鐵路網絡已經鋪好咗,咩嘅鐵路可以引入競爭呢?」她說,洪水橋至前海鐵路或者可以引入競爭,但北環線支線就「比較麻煩」,東鐵增設羅湖南站及伸延至深圳羅湖就更難,「佢係一條營運緊,由港鐵公司造同埋營運嘅東鐵,咁加多一個站去深圳嘅羅湖,冇乜理由唔係畀番佢做」。她補充,政府可以跟港鐵磋商有關工程費用及效益問題,但「唔會純粹為咗競爭而引入競爭,競爭要睇下個結果,係好定係唔好嘅。」

「北部都會區」計劃建議增設五條鐵路,包括洪水橋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流浮山至白泥的自動捷運系統、北環綫支綫伸延至新皇崗口岸、港深創科園、並從古洞站東延至羅湖、文錦渡及新界北新市鎮、東鐵綫伸延至深圳羅湖並在現有羅湖站至上水站之間增設羅湖南站;施政報告亦建議東鐵在白石角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