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之後

0
327

政府不斷游說人打疫苗,但聽者藐藐。奇哉怪也,自己條命竟由政府緊張過自己。無他,這個政府失信於民,市民自然不會合作。這趟由買疫苗開始已有利益送中之嫌,被政府收買的專家手口不一,講一套做一套;接種後死的人已半打,但效用卻成疑問。在這背景下還強行推銷,更企圖以再封舖鎖城來威脅全民接種,居心叵測路人皆見。

叫打疫苗的動機本不邪惡,但偏偏由邪惡政權之嘴強推,聽者縱不刻意反其道行,亦起碼不為所動,亦即不合作運動。觀乎所有不合作運動,都緣於政權失信於民在先。三條七未上任時講過,如果港人唾棄,她會下台;結果當然沒有,還分分鐘做多五年。中共講過惡法只拉極少數人、講過有雙普選、講過有兩制……這一切當然都反口了。

面對隨時可反口的政權,今天的財產明天隨時被共,今天有自由明天隨時坐在籠,今天可以走明天隨時困獸鬥。這樣環境,根本無人會相信政權,連首富也要上繳一切,那些忠誠的權貴(廢)阿諛奉承、托盡臭腳舐鞋底,無非以人格買時間,望遲些犧牲。他們的心態跟常人無異但只會更機會主義 ── 有機會第一時間走,錢走人走闔家走。

此等政權要全民合作,唯有動輒恐嚇使出暴力,暴政就由此起。俯拾例子有緬甸,人皆知道這種狀態難持久。民心是反總是反,殺也殺不得這麼多。是故這些政權統治,唯有靠愚民政策 ── 封鎖消息已欺騙全民,務求全民皆愚;至於騙不到的則將之殺掉、收監或放逐。然而,殺的總是小數,收監的亦難多,故最多還是放逐 ── 到大灣區。

放眼看吧。

作者 mewe.com/join/lawkachung、facebook.com/kachung.law.988、[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