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許智峯流亡「不負責任」 暫停發放區議員薪津

0
417

月初宣布流亡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早前隨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總辭,但未有辭去中西區區議員職務。民政事務局今日(16 日)發聲明稱,考慮到許智峯在社交平台上宣布「流亡」,將暫停發放他今年 12 月 3日(即許宣布流亡當日)及之後的區議員酬金、津貼和開支償還款額,並指對他「不負責任行為」感到「遺憾」。《立場》已向許智峯查詢,正等候回覆。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接受《星島日報》訪問表示,政府會暫停向許智峯發放區議員的酬金、津貼及開支;報道指,考慮到許的議辦不排除會作出跟進追究行動,政府將盡快釐清相關法律事宜。

民政局聲明指,局方制定《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區議會議員酬金、津貼和開支償還款額安排的指引》(《指引》),為區議員提供明確的守則。所有區議員均須遵從《指引》,以確保公帑得以善用。而區議員使用公帑時,須遵守公開、公平和問責的原則,所有申領的開支償還款額亦必須用以支付執行區議會職務。

區議會條例:連續 4 個月缺席會議   方喪失資格

根據《區議會條例》第 24(5) 條,如區議員連續 4 個月沒有出席有關區議會的會議,而又沒有在限期前取得區議會的同意,則會喪失餘下任期中擔任議員的資格。翻查中西區區議會文件,下次會議暫定於明年 1 月 7 日舉行,意味許智峯最遲或於明年 5 月自動喪失議員資格。

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被控 9 宗罪,在保釋期間以「公務外訪」為由,獲准離港赴丹麥;他於 12 月 3 日在社交媒體宣布流亡及退出民主黨。早前許智峯及家人的銀行戶口突然遭凍結,警方表示就許的個人戶口內 85 萬港元流動有懷疑,指控他以眾籌為名,涉嫌挪用自己及他人戶口獲益,因此暫時凍結許智峯及相關人士的戶口調查,澄清與干犯《國安法》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