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報續狙擊夏博義 指控曾發文「支持藏獨」 所屬英國政黨撐「黑暴」

0
305

上月當選大律師公會主席的資深大律師夏博義,繼續被中共喉舌攻擊,中聯辦控制的《文匯報》、《大公報》和《香港商報》,今日(8 日)發文「狙擊」,指控夏博義擔任首任主席的「香港人權監察」,與「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關係密切,又稱人權監察接受其資助,從事反對 23 條立法、跟進反送中運動警暴等,又指控夏博義本人曾發文支持「藏獨」。報道又指夏博義在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前,曾任英國自由民主黨牛津市議員,而該黨「支持香港黑暴」。《商報》則刊登「評論」,指大律師公會不應該政治化,有「意見」認為大律師公會應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有關建議「值得研究」。

夏博義曾任創會主席   香港人權監察被指接受美方撥款「唱衰特區」

《文匯報》報道指,夏博義早前促請修改《港區國安法》,「刻意歪曲國家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不尊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憲制地位」,並且訪問了多名建制派人士反對夏博義的言論。其中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夏博義不應代表大律師公會或全體大律師發表有關言論,又指維護國家安全是天經地義責任,夏博義作為外籍大律師,無權對中國維護國家安全工作「說三道四」;至於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就表示,發表個人政見非大律師公會主席應做之事,會將公會帶到「非專業的危險邊緣」,希望他「懸崖勒馬」。

《文匯報》報道並且介紹,夏博義在 90 年代與公會前主席戴啟思、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共同成立「香港人權監察」,並出任首任主席;報道又稱「香港人權監察」與「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關係密切,NED 在 10 多年間向人權監察撥款近 1,500 萬。報道形容,NED 是美國中情局「顛覆他國政權的『白手套』」,又指人權監察在回歸以來「不斷唱衰特區及中央」,曾經反對《基本法》23 條立法,又在反送中運動當中「抹黑修例」和警察執法。報道又批評夏博義,在 2013 年曾經發表「藏獨」文章,指西藏有「民族自決權」,並指西藏是「處於外來軍事統治下的國家」。

曾擔任牛津市議員    所屬自由民主黨遭指「支持香港黑暴」

《大公報》另一篇報道則指,夏博義在 2018 年至 2021 年期間,曾經代表英國自由民主黨擔任牛津市議員,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時才辭職。報道指,自民黨近年來「多次明目張膽支持香港黑暴」,其中自民黨一名議員 Alistair Carmichael 在去年 6 月 30 日,就曾經指《港區國安法》衝擊一國兩制,要求英國政府馬上給予港人居英權,又指會在國會提出議案,將 BN(O) 資格擴展至所有港人。

《商報》則發表一篇評論,稱由「學研社成員文武」撰寫。文章提到雖然大律師公會已經表示夏博義的言論屬「個人意見」,但是該文作者認為夏博義的言論不能以個人意見淡化處理,公會「必須從事件中反省」,從政治化「歧途」回歸專業。

稱大律師公會宣誓效忠建議「值得研究」

評論批評,夏博義公開提出要推動特區政府修改《港區國安法》,不是探討法律觀點,而是「利用大律師公會的社會影響力,誤導社會曲解基本法和國安法,歪曲香港的憲制地位」;又指夏博義如果公然挑戰憲法,推動「具有特殊政治目的行動」,損害香港整體利益不能容許。評論最後指,大律師公會不應政治化,並引述有「意見」指,大律師公會也應該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這種論點值得社會討論,也值得政府當局關注和研究。」

上月底,中聯辦、港澳辦亦先後發文炮轟夏博義。港澳辦指夏博義一上任就「大放厥詞」,「叫囂」要修訂國安法,質疑全國人大常委會權威,「矛頭直指中央」,批評他「狂妄自大、傲慢無知」,「人們不禁要問:夏博義意欲何為?」又指控他仇視中共,以英藉之便勾結外國勢力干涉香港,形容其目的是隔擋香港撥亂反正,挑戰香港憲制秩序,對抗中央;中聯辦則指夏博義「挑戰國安法自不量力」,發表「謬論」要港府改國安法,「公然為『港獨』分子叫屈張目」,言論完全背離專業操守和職業良知,喪失法治精神和原則,暴露他狂妄無知,「也將把大律師公會進一步拖下深淵」。中聯辦指,全國人大常委會權威不容挑戰,香港的憲制秩序必須堅決維護。

至於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當時亦發表評論,指夏博義上任後促政府修訂國安法條文是「狂妄之語」,「顯然是沒有擺正自己位置」,又指大律師公會近年趨向政治化,助長禍港亂港活動,淪為「煽暴者」、「縱暴者」,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