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處高官收禮】處長區嘉宏曾赴恒大高層飯局 副處長收禮調查誰負責? 入境處:無補充

0
1990

入境處副處長郭俊峯及首席入境事務汪奇,被揭發接受中國恒大高層贈送的中秋節禮物籃。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指交由入境處調查。不過郭俊峯的上司、入境處處長區嘉宏,早前亦被揭發與恒大高層在高級私人會所出席飯局。《立場》向保安局及入境處查詢,處方的內部調查由誰負責,如果由區嘉宏或郭俊峯的下屬負責,相關人員如何避免利益衝突。保安局未具體回應;入境處則指正跟進事件,無補充。

廉署前總調查主任、執業大律師查錫我指,內部調查不能取代刑事調查,所有政府部門發現涉嫌觸犯《防賄條例》的情況,都有責任「第一時間」轉介廉署,「打擊貪污唔係只靠廉署,係成個政府,整個社會一齊去做。」

副處長收禮由誰調查? 處長曾與恒大陳奮飯局

郭俊峯及汪奇周二(7 日)被揭發收取恒大執董黃賢貴送贈禮物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翌日回應指,兩官員已作解釋,事件由入境處調查,待調查有結果再作評論。有記者問及會否轉介廉署跟進,鄧重申由入境處調查。

截至今年 12 月,入境處編制共有逾 9,121 人,全由區嘉宏和郭俊峯領導及管理。《立場》今年 7 月曾揭發,區嘉宏與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時任海關關長鄧以海,曾於 3 月 2 日晚於灣仔高級私人會所「吉祥薈」參與飯局,並接受免費宴請。

該場飯局,合共 9 人因違反限聚令被票控,其中一人是黃賢貴的下屬、恒大香港時任常務副總經理陳奮。他牽涉飯局後另一地點發生的企圖強姦案被控,《立場》曾於他應訊後向他查詢,黃賢貴有否出席同一飯局,他當時未有回應。

區是否識黃賢貴? 入境處:無補充

《立場》周四(8 日)分別向保安局及入境處查詢,處方對郭俊峯及汪奇的內部調查由誰負責、如由區嘉宏或郭俊峯的下屬負責他們如何避免利益衝突、區嘉宏是否認識黃賢貴及恒大高層,有何理據不將事件轉交廉署跟進等問題(見下)。

保安局回覆時重申,「事件已交由入境事務處跟進調查。」入境處則指,「入境處正就事件作出跟進,並無其他補充。」

查錫我:應第一時間交廉署查 政府有責維護廉潔

廉署前總調查主任、執業大律師查錫我向《立場》指,相信內部調查是找出事實,但不能取代刑事調查,應盡快交廉署跟進。他又指,原則上所有政府部門發現涉嫌觸犯《防賄條例》的情況,都有責任「第一時間」轉介廉署,作出獨立公正的調查,釋除公眾疑慮。

他指出,《防賄條例》的精神是提醒公務員不能隨便收禮,「唔係話禮物價值不足 3,000 蚊就可以收」,他又質疑官員收禮物,會否欠下人情,「日後對方有事拜託你做,點樣推辭呢?」他指事件觀感差,可能動搖市民對政府公務員廉潔奉公的信心。

查錫我強調,廉潔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是社會上下過去花了數十年時間辛苦建立,除了有賴市民舉報,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維護,「打擊貪污唔係只靠廉署,係成個政府,整個社會一齊去做。」

兩官指黃賢貴贈禮 稱與對方是好友 黃未覆查詢

《立場》本周二(7 日)報道,中國恒大一名男司機,今年中秋節前的 9 月 17 日,將兩個標價 3,388 元的港島香格里拉酒店禮物籃,分別送到郭俊峯及汪奇的寓所,屋內有人接收。

兩官員透過入境處回覆時,承認收取禮物,指由恒大執董黃賢貴送贈,他們又指與黃認識多年,是好友關係,雙方無公務往來,收禮無利益衝突,而禮物在網購折扣後低於 3,000 元,符合規定,因此沒有向處長區嘉宏申報。

入境處指,兩官員遇傳媒查詢後,即時向處長匯報,處方將嚴肅跟進。《立場》亦曾到恒大總部當面向黃賢貴查詢,他未有回應。恒大亦未回覆記者的書面查詢。

恒大前員工指公司代申簽證 葉劉:無公事往來奇怪

《立場》翻查政府相關公告,註明如公務員任職的部門與送禮方有公事往來,必須獲批准才可收取禮物。有恒大前員工指,恒大經入境處的「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為內地員工申請來港工作簽證。

曾任入境處處長、保安局局長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入境處工作範圍廣泛,「與大財團、大集團沒有公事來往是很奇怪」,認為職員根本不應該收禮。

前入境處處長、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亦指,自己任職入境處處長時不收禮籃,直言「我唔理人幾多錢,呢個係我嚟講,唔係幾多錢嘅問題」。

廉政公署指不評論個別事件,會依法按既定程序跟進涉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的行為。

*葉太為立法會港島西候選人,競選該區的還有陳學鋒及方龍飛。立法會選舉選委界別共有 51 名候選人,立法會選舉已報名的候選人名單請參閱:https://www.elections.gov.hk/legco2021/chi/nomination2.html。

報料俾《立場》:
Telegram 應用程式:@standnewsreporting
ProtonMail:[email protected]
Signal 應用程式:9458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