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後首個雙十節 房署指示員工見「台灣旗」即拆 如物主不聽勸告有需要可報警

0
375

明日是雙十節,港府嚴防慶祝活動。《立場新聞》取得房屋署近日特別針對「雙十」發出的內部電郵,提醒屋邨及屋苑職員如發現有「台灣旗(Taiwan Flag)」或橫額展示,需呈報並拆走以確保「一個中國」原則。電郵又指示,如物主拒絕聽從勸告,職員可充公甚至求警協助。

房署:不評論內部電郵通訊

有房署職員指,今年首次收到指示要在雙十節期間,監察有否展示台灣旗及慶祝活動,署方過去從未主動採取行動,亦未曾在電郵中提及要確保「一中」原則。而「台灣旗」就是指「青天白日滿地紅」中華民國國旗。

房署發言人傍晚回覆《立場新聞》查詢,指一般不評論內部的電郵通訊,並指不時向前線人員發出電郵提示其執行職務,會按既定指引跟進和移除未經批准的展示品 。

嚴防展示台灣旗 如有需要可求警協助

房屋署轄下目前有約 180 個公共屋邨,房委會亦以公契經理人身份管理數個居屋屋苑。《立場新聞》取得的房署內部電郵,是由房屋事務經理級別人員於本周三( 7 日)轉發予下屬,標題為「 Double Tenth 2020(confidential)」。該電郵要求管理屋邨及屋苑的職員,由 10 月 6 日至 9 日,監察其管理範圍內有沒有台灣旗或橫額展示,以及慶祝雙十節活動。

電郵續指示,職員 10 月 10 日早上 8 時至晚上 10 時,需加強監控台灣旗展示,如有發現需盡快介入執管,並作呈報,但同時要求職員偵測及收集資訊時應低調行事(A low key manner should be adopted to detect / collect any information on the issue)。

電郵亦提及如發現有台灣旗展示,職員應拆走以確保「一個中國」原則(Should remove Taiwan flag(s) so as to ensure that the “One China” principle is observed in Hong Kong),又指如物主不聽從勸告,職員應將台灣旗充公,如有需要可向警方要求協助。

至於如果有牆壁被塗上台灣旗,電郵指職員應遮蓋,不過如果台灣旗在人身上展示就不用採取行動。

房署職員:過往從未收指示採類似行動

有房屋署職員向《立場》指,今年首次收到指示要在雙十節期間,監察有否展示台灣旗及慶祝活動,署方過去從未就此主動採取行動,「而一般執管行動,都唔需要記錄在案、沒收物品及通知警方」。

該職員續指,過往房署只會按房委會政策行事,高層未曾發出同類電郵,遑論在電郵中提及要確保「一中」原則。他指,由於擔心工作受影響,職員收到電郵後一般都會跟從指示。

房署發言人回覆,一般不會評論內部的電郵通訊,並指不時就公共屋邨的管理事務向前線人員發出電郵提示其執行職務,未經批准的展示品,會按既定指引跟進和移除 。

《立場》記者今日到厚德邨物業服務辦事處查詢,被問屋邨內是否仍可掛青天白日旗,有外判保安員稱「我哋無權答你」,又指任何人想掛旗幟或橫額,都需事先附上樣本申請。至於住戶可否在窗邊懸掛,該保安員直言「主任唔批,就上去拆。」記者其後在厚德邨視察,暫未見有人在展示雙十節相關的物品。

資深區議員:令人聯想與國安法實施有關

南區區議會主席、房委會投標小組委員會委員羅健熙指,房署在屋邨管理電郵中提及要維護「一中」原則,做法罕見,令人聯想到可能與港區國安法實施有關。他指在現時政治正確重於一切的氣氛下,對房署有此做法不感意外。

不過,羅健熙批評有關做法「無謂」,「好多年前有屋邨會掛好多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但時代已經過咗,近年就算有人會掛,都未必有人留意,反而房署今次收緊,可能會引起關注」。

國安法後首個雙十節 有團體取消預定慶祝活動

明日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首個雙十節,過往不少親台人士和居港台籍人士,在香港舉辦慶祝活動,不過近日有報道指有團體原定明日在九龍倫敦大酒樓舉辦慶祝活動,酒樓方面曾要求不能有「雙十」及「中華民國」字眼,主辦團體原已答允,但酒樓其後再以限聚令為由,拒絕借場舉辦。

有份籌辦活動的元朗區議會副主席麥業成接受傳媒訪問時質疑,酒樓是因應《香港國安法》而突然要求取消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