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 4.15 辦國安教育日 TVB:紀律部隊設開放日 表演中式步操

0
354

香港解放軍人員早前到警校提供中式步操儀仗培訓,傳出多個紀律部隊有意學習「中式步操」以取代以往的「英式步操」。《無綫新聞》今日引述消息指,下月 15 日「國家安全教育日」,屆時多個紀律部隊會設開放日,並以中式步操作為表演項目。報道又指,駐港部隊儀仗隊早前為警隊等共 5 個紀律部隊的部分儀仗隊員,教授中式步操。

另外,政府發言人回覆《立場新聞》指,今年 4 月 15 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將首次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辦,委員會秘書處負責統籌不同部門舉辦多項活動,和安排相關公眾宣傳和教育,推廣國家安全。有關活動的詳情會適時公布。

根據《香港國安法》,財政司司長會按行政長官批准,從政府一般收入中撥出專門款項支付關於維護國家安全的開支,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所需的經費,也屬維護國家安全的開支。

鄧炳強:參與解放軍課程 交流觀摩

早前有報道指,多個紀律部隊有意學習「中式步操」以取代以往的「英式步操」,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回應,暫時未有任何計劃全面改以中式步操,只是參與解放軍課程,交流及觀摩步操方式,但指有需要時會與時並進,不時檢討步操方式。

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指,署方對學習中式步操已部署了一段時間,早前已邀請過解放軍教官教授。他計劃分階段引入中式步操,先在儀仗隊試行,視乎表演效果,不排除全面取代英式步操。他又指自己「鍾意學新嘢」,有興趣學習中式步操。

海關關長鄧以海表示,有計劃逐步引入中式步操,增加作為表演環節。他又指會不時檢討步操方式,讓成員感受不同步操方式,但會繼續保留英式步操。

入境處處長區嘉宏則指,自 1999 年起結業步操已有用中式步操的環節,近年亦有向駐港部隊學習。他又指中式步操並非新事物,承認有安排學院的教官參與近日中式步操課程。對於是否有意全面「棄英轉中」,他指目前學院已對中式步操有基本訓練,有需要會積極考慮。消防處處長梁偉雄指,暫時未有實際計劃引入中式步操,參與課程只為了互相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