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朵拉洩密文件】梁振英信託藏離岸公司資產  受託人疑為中學同窗 代簽文件賣股權

0
649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任特首時,稱以信託形式持有戴德梁行外國分公司股權,信託人為執業會計師,但未交代該公司名稱、業務,以及其持股量。「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取得的洩密文件顯示,梁於任期內出售股份獲益。

《立場》發現,梁所持股權的交易文件,由名為「LAM KWOK WING」人士代表賣方簽署;林的簽名與梁振英英皇書院中學同窗、執業會計師林國榮相似,顯示他可能是梁振英信託的受託人。

記者上周六(2 日)以電郵及上門向林國榮查詢,梁振英事前是否知悉交易,以及有否就賣股交易向他發指示等問題,截稿前未獲回覆。梁振英未有回覆 ICIJ 的查詢,而《立場》截稿前亦未接獲他的回覆。

港執業會計師 代表梁持股日本公司簽文件賣股權

ICIJ 取得的洩密文件,揭露梁振英透過兩間離岸公司,迂迴持有戴德梁行日本分公司 EuroAsia Properties Limited 的三成股權,而一份股權轉讓書顯示,該批股份於 2015 年 12 月,梁在任特首及正受廉政公署調查期間以 20 萬英鎊(約 230 萬港元)作價出售。

該份股權轉讓書顯示,賣方 Ace Link Property Limited(梁間接持有的離岸公司)由名為「LAM KWOK WING」的人士代表簽署。

《立場》翻查香港註冊會計師事務所名錄,發現一間「林國榮會計師行 」。翻查資料,其負責人、會計師林國榮是梁振英的中學同窗。記者翻查林國榮名下公司的公開文件,並比對洩密文件的股權轉讓書,亦發現兩人英文姓名相同,而簽名亦相似。

林國榮與梁振英為英皇書院同學

林國榮與梁振英是英皇書院的同屆同學。2012 年 3 月梁振英當選特首後,林國榮曾接受傳媒訪問,指 1966 年兩人就讀中一時同班,是鄰座同學,他讚揚梁「為人隨和、沒有架子」,反駁外界指梁「無朋友」的說法。

林現為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法團校董,亦曾是英皇書院同學會執委會委員。他與梁振英近年數次一同出席母校活動並合照,包括梁 2012 年當選前及 2017 年任特首時出席英皇書院同學會周年聚餐,以及 2016 年出席該校 90 周年校慶聚餐等等。

梁振英成為特首後,曾指自己以離岸公司 Wintrack Worldwide Ltd. 持有戴德梁行一間外國分公司的股權,但他於利益申報中僅指以信託方式持有該些股權,又指該信託由「一名執業會計師作為信託人」,並未交代該分公司的名稱、業務,以及他的持股量。

執業會計師:如屬普通信託 設立人仍可處置資產

有執業會計師向《立場》解釋,一般信託服務,設立信託者多會委任相熟人士為受託人(trustee),如性質屬「保密信託」或「全權信託」(blind trust),即將資產的控制權完全轉讓予信託人,「資產分配變賣、錢點樣用,都由信託人全權處理,唔需要聽命令。」

相反,若性質屬「普通信託」,即是將資產的法定擁有權交予信託人,但設立人實際上仍可決定如何處理資產,「例如你買股票,你擺喺 broker (經紀商)度,實際上法律擁有人係 broker ,但你會收股息及指示做買賣。」

該會計師續指,若梁振英設立的是「普通信託」,亦即相關股權資產「並非真正脫離他的控制」。

林國榮、梁振英未覆《立場》查詢

《立場》上周六(2 日)透過電郵向林國榮查詢,他是否梁振英股權信託的受託人、梁振英事前是否知悉 2015 年出售 EuroAsia Properties 三成股權的交易、梁有否指示他賣股權,以及他有否通知梁賣股交易等問題,截稿前未獲回覆。

記者周六早上亦到林國榮位於灣仔的會計師樓查詢,一名女職員確認收到《立場》的查詢電郵,但指稱林國榮不在辦公室,會通知林有關查詢電郵。記者再到林國榮的住所,將查詢信件交予林的家人。

記者亦透過前任特首辦,向梁振英查詢林國榮 2015 年以甚麼身份代表「Ace Link Property」簽署股權轉讓文件、梁有否委任他為其信託的受託人、該信託是否屬全權信託,以及梁曾否就股權交易向林發指示或與林商討等問題。

不過《立場》截稿前,未接獲林國榮及梁振英的回覆;ICIJ 今年 9 月亦曾向梁查詢,同樣未獲梁回覆。

【梁振英篇】
持股戴德梁行日本公司曝光 梁振英任特首時秘密賣股獲 20 萬英鎊

梁振英上任特首後 兼任戴德梁行日本公司董事逾一個月 填報利益無提

報道由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統籌: https://www.icij.org  
更多 ICIJ 調查報道,可參閱:https://www.icij.org/investigations/pandora-pa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