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炒利君雅、刪節目重溫 林鄭稱無參與決定 節目內容須客觀持平

0
374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4 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晤記者,被問及香港電台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不獲續約,以及港台刪除 YouTube 多集節目重溫等做法,是否涉及政治考慮。林鄭月娥說,港台屬於政府部門,亦是公共廣播機構,部門的人事管理工作由部門負責,港台的廣播工作由廣播處長負責,行政長官沒有參與相關工作。林鄭又說,港台會按照《港台約章》繼續公共廣播,並未被賦予「新角色」(new role),內容可以批評政府,惟須客觀持平。

稱港台工作非由特首負責

林鄭月娥首先被問到利君雅不獲續約的問題,是否要向外界表示,如利君雅一樣的新聞工作者將無法進入政府工作。林鄭回應指,香港電台既是公共廣播機構,亦是一個政府部門;每個政府部門的人事管理工作由部門首長負責,至於港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其的廣播事業安排由處長決定,「我無參與佢有關人事的管理」,又指港台的廣播工作按照簽訂了的《香港電台約章》行事,「我無嘢可以補充。」

林鄭其後又被問到港台 YouTube 節目被下架一事,林鄭重申香港電台既是公共廣播機構,亦是一個政府部門;港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要在《香港電台約章》下實踐公共廣播機構的功能,「港台高層怎樣處理他們的工作,包括就你而言的事情,並不是由行政長官負責」,又指她肯定港台高層會按照《約章》和港台的使命進行工作。

對於現時將節目下架行為,是否有違競選政綱當中表示會跟進《檔案法》的方針,林鄭就回應說,法律改革委員會有跟進相關事項,如果達成建議,政府會按照建議推展有關工作。

對於被問到港台現時有新角色(new role)的意見,林鄭澄清「無人給予港台新角色,港台一直都是從事公共廣播的角色。」她又說,港台會繼續履行公共廣播機構的工作,客觀持平以及支持香港特區;她表示這不代表港台不可以製作批評特區政府的內容,但始終要秉持「客觀持平」的原則,不可以有偏見和預設立場。

打擊虛假訊息立法   暫未有時間表

林鄭亦被問到政府打算訂立針對「假新聞」法例的進展。林鄭表示之前在行政長官答問會表示政府會處理 5 個優先的立法事項,其中一個是針對侵犯私隱如起底,以及虛假訊息的行為。她表示侵犯私隱的部分會優先處理,至於虛假訊息和「假新聞」部分,部分仍然研究外國的立法和執行例子,會參考外國應對有人在社交平台散播假新聞、煽動、仇恨言論的做法,特區政府對此仍然未有時間表,但她強調虛假訊息會對很多人構成傷害,政府會繼續嚴肅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