攬炒巴、Stand with HK 分家 分配眾籌資金存分歧

0
605

「我要攬炒」團隊一直從事國際遊說工作,其發起人「攬炒巴」劉祖廸早前透過影片公開露面,宣布與 Stand with Hong Kong(SWHK)團隊和平分家,並提倡由民間投票決定如何重新分配眾籌資金。不過 SWHK 昨日(6日)另發聲明,稱因法律約束無法實行劉祖廸的分配方案,並強調劉祖廸要動用眾籌資金需按制度申請審核。

劉祖廸昨日透過影片提出「光復香港」四大主軸,包括成為地下抗爭組織、前線後勤以至外國政府的溝通橋樑,以及遊說國際「圍堵中共」等,亦宣布與 SWHK 團隊和平分家。他表示早前眾籌的資金會由民間簡單投出重新分配的比例,並在通訊程式Telegram 「攬炒Channel」發起為期 24 小時的投票。最新結果顯示,共 53% 人士同意「攬炒團隊50%:Stand with Hong Kong 團隊50%」。

SWHK 昨日(6日)晚上在 facebook 發聲明,宣布未來會正名以「重光團隊」名義行動,繼續實踐早前眾籌的目標。聲明又特別澄清,過往所有以「攬炒團隊」為名的項目是由整個 SWHK 團隊操作,今日開始,「SWHK 會以『重光團隊』 爲名,繼續為光復香港努力。」

不過對於劉祖廸提出的分配資金方案,重光團隊的聲明表示,「佢提出嘅資金重新調配方案,我哋基於法律嘅約束下無法實行。」聲明又指,眾籌資金透過 GoFundMe 去籌集,亦受到當地法律約束,「眾籌返嚟嘅每分每毫,都寄托住對我哋嘅期望同信任。」

團隊稱全團成員同意設立財務管理委員會,建立嚴格制度管理資金,以確保管理財務決定公平合理,且團隊每次用錢時,須經由委員會成員批核並投票撥款,確保每分每毫用得其所,因此若劉祖廸及其新團隊要動用眾籌資金,應以行之有效的制度去申請撥款。

對於團隊成員一直沒有露面,聲明解釋是因為安全問題,「我地相信立於世界舞台上嘅乃應係香港人一張張可愛可敬嘅面孔,而我地嘅一眾義工就係為香港人服務同努力。」團隊強調雖然匿名但不低,曾發起登報、聯署、與議員親身面談等,現時亦與英國外交同內政部保持緊密聯繫,爭取更多簽證及抵英後續事宜、權益等。

聲明強調,團隊每一位成員均有對等話語權,關乎整個團隊運作的重要決定都由一人一票方式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