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辦「雙十」活動港人無意再辦 親台團體餐廳訂位慶祝遭取消

0
341

「十一」、「雙十」在即,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會加強保安工作,並警告市民勿在「雙十節」意圖做出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來的行為。有曾經籌辦「雙十」紀念活動的人士表示,刻下香港政治環境惡劣,舉辦紀念活動已變得危險,已無意再辦紀念辛亥革命的活動,形容香港現況是「大清帝國延續到今日囉」。

近年常在屯門紅樓舉辦「雙十」紀念活動的前元朗區議員麥業成接受《立場新聞》查詢時說,因為香港政治環境惡劣,今年不會舉辦任何紀念活動,他出任主席的「民主陣線」亦已解散。

《星島日報》報道引述鄧炳強警告市民,不要在「雙十節」意圖做出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來的行為,又質疑慶祝「雙十」的動機,「如果你無這個意圖,為何要慶祝這個日子呢?」麥業成說:「有無分裂國家意圖係佢(鄧炳強)講架嘛,佢講話有人分裂就有人分裂,無人分裂就無人分裂。(辦活動)咁危險嘅嘢,無謂啦。佢係官嘛,鍾意點講,由佢啦。」麥又道:「所以都無興趣再舉辦紀念辛亥革命的活動。簡單啲講,大清帝國延續到今日囉。」

《文匯》四年前報道:「辛亥雙十紀念活動成為了堅定生活下去的符號」

台灣中央社亦報道,本港一些親台僑團原計劃今年續辦慶祝「雙十」活動,為免觸犯港區國安法,改以辛亥革命名義慶祝,並已預訂餐廳設宴。惟有關餐廳日前突然通知相關團體取消預訂合約,聲稱有關活動可能違反國安法。而今年台灣駐港機構在沒有官方人員主事下,亦暫停籌辦國慶酒會,故預計較具代表性及規模的「雙十」活動,今年在香港會全部消失。

翻查近年官媒報道,對本港慶祝「雙十」活動並非一面倒負面報道。《文匯報》在 2017 年 12 月曾刊登一則題為《歷史紅樓反襯現實悲涼》的副刊報道,內文訪問了一位在調景嶺長大的港人,引述他說:「在紅樓參加辛亥雙十紀念活動是不可缺少的郊遊,成為了堅定生活下去的符號。」文章又引述一名歷史文化研究人士說,「能否繼續使用中山公園作為民眾紀念辛亥雙十的場所,是能否延續香港社會多元化的一個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