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警會】建制派委員:曾遇 CID 超時工作失控 突然跳起「越來越癲」 口供「寫到唔知似乜」

0
576

自反修例運動以來,公眾一直關注前綫警員的心理健康。監警會今天舉行例行會議,由警方心理學家講解如何處理執行公眾集會任務前綫警員的心理健康需求。本身是律師的監警會委員錢志庸透露,曾代表一名被捕人士到警署落口供,期間一名表明自己已超時工作的偵緝警員突然表現有異,不斷向他發問。錢志庸一度要求一名警署警長處理,但不獲理會,他指如不處理會要求正式備案,士沙最終才命令警員離開;而由警員撰寫的口供「寫到唔知似乜」,所有被捕人最終獲釋。

錢志庸本身是建制派,他是《HKG 報》及《港人港地》的博客,今年六月先後發表文章指國歌法必須推行。他指自己曾有目擊警員失控經驗,他指事發為凌晨 2 時,他作為律師陪同一名被捕人士落口供向。錢志庸指警員當時向他表示自己已超時工作,而錢自己一直只是陪同被捕人,「突然間個 CID 攞攞下口供跳起身,佢變咗係第三、第四個人,佢就問我嘢……問完我就問果個被捕人士,變咗我係主角。」錢志庸指警員「跳離環境」,又指不知警員有否佩槍。

事後錢志庸向一名警署警長表達事件,「我話你哋個兄弟有問題喎!精神病喎,佢自己跳離咗,係咁同我攞口供」。但警署警長不理會,錢志庸繼續落口供,「佢(警員)個人越來越癲」錢再要求警署警長處理,否則要求警署警長正式登記他的投訴。結果警署警長處理該名警員,要求他離開,錢志庸說最終那份口供「寫到唔知似乜」錢指案件最終所有涉案人都獲釋。

向警投訴「我話你哋個兄弟有問題」 直言 CID 有精神病 

錢志庸語重心長地說,「所以你哋唔好覺得心理問題簡單,因為你哋果啲人揸住槍,有少少 alert(警覺)唔好當睇唔到。」他指自己只是作出提醒,在場的警察高級臨床心理學家麥詠芬回應指,心理健康預防工作緊要,亦會提醒周邊同事保持警愓,有需要時要尋求協助。

麥詠芬亦簡介警方協助前綫執勤警員處理心理的情況,指出現時前綫警員的憂慮主要來自三方面,包括警務工作模式的轉變、和親友之間關係以及重建市民和警察的互信,還有關注香港的未來。她又指提供級前綫警員的工作坊,有介紹一些心理認知,例如內外群體偏差及認知偏差,如何影響人與人之間的分歧和撕裂。麥詠芬又心理服務課製作了 10 款明信片,讓參加心理工作坊的警員填上自己當初為何加入警隊、自己擅長的事情、世界需要的事情和自己可以回饋的事情等事項,半年後會寄回給他們,加強警員工作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