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廉署再拘三人 消息:涉轉載許智峯呼籲人白票貼文

0
709

「完善」後的立法會選舉本月 19 日舉行,選舉條例列明禁止呼籲不投票或投白票。繼上月拘捕三人後,廉政公署今(9 日)再拘捕三人涉「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消息指,被捕的兩男一女,涉嫌在互聯網轉載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呼籲人投白票的文章,暫獲准保釋候查。

廉署指,被捕的兩男一女,年齡介乎 22 歲至 57 歲,涉嫌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中,「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的條例。他們涉嫌在立法會換屆選舉期間,於互聯網轉載煽惑市民在立法會選舉中投白票的貼文,行動中檢走數部手提電話。

廉署指,完成調查後,會將調查結果交予律政司徵詢法律意見,以決定是否作出檢控;署方又指,調查仍在進行,不排除有進一步執法行動。

廉署解釋,由立法會選舉提名期 10 月 30 日至投票日 12 月 19 日被界定為「選舉期間」,市民不得以「公開活動」,即向公眾作任何形式通訊、分發或傳布任何材料煽惑他人投白票。任何人犯法,最高刑罰為監禁三年、罰款 20 萬元。

廉政公署 11 月 9 日亦曾拘捕 2 男 1 女,年齡介乎 29 歲至 65 歲,指他們涉嫌於互聯網轉載貼文,呼籲市民在立法會選舉中投白票。據了解,三人亦被指轉載許智峯在 FB 的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