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蔡英文輕率把國家推到戰爭邊緣 蔡英文:領導國家不能幻想 在主權卑屈能換和平

0
415

台灣前總統馬英九早前在公開演講中表示,中國解放軍攻台戰略為「首戰即終戰」,不會讓台灣有機會等待美軍援助。他今(22 日)出席研討會時,批評總統蔡英文不願接受「九二共識」,使台灣捲入大國鬥爭,「輕率把國家推到戰爭邊緣,蔡總統寧可承受戰爭風險,也不願接受可以促進和平、避戰的『九二共識』。」

蔡英文在 FB 發文回應,稱要嚴正表達「守護國家主權、捍衛民主自由,確保台灣人生存的權利,這是總統的職責,不是挑釁」。質疑馬英九對國際和兩岸情勢最新動態「毫無掌握」,就是最不安全的一種說法。蔡英文又指領導國家的人,不能抱持著不切實際的幻想,「以為在主權議題上卑躬屈膝,或是對民主價值不吭一聲,就能換來所謂的和平」,但慶幸對國家安全認知混淆的時代已經過去,台灣應積極守護自己的國家,只要她在任總統,都會繼續「和平靠國防」、跟理念相近國家合作的方針。

馬英九今日出席研討會時,再度談及「首戰即終戰」言論,強調台灣是不求戰、不畏戰,但除了備戰,也應該積極避戰。馬英九反對中共不放棄武力攻台及對台軍演,但亦批評總統蔡英文選擇錯誤政策,不願接受「九二共識」,「聯美抗陸」使台灣捲入大國鬥爭,「輕率把國家推到戰爭邊緣」。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當前衝擊區域安全穩定的是中國大陸而不是台灣,馬英九的說法不但悖離國際現實,身為卸任總統,竟將國民擁有的自由民主,視為對北京的挑釁。他又稱北京從未接受馬英九所指的「一中各表」,更不容中華民國有生存空間,只有矮化台灣的一國兩制,全體台灣人都共同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