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年宵攤位被食環拖延簽約 支聯會斥政治審查:「係咪食環自己做唔到決定?」

0
364

維園年宵市場今日(17 日)競投濕貨攤位,參與年宵 30 年的支聯會,今早成功投得攤位後,一度被食環署拒絕即時簽約,最終要延至傍晚才能簽約。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認為,食環沒有合理解釋拖延原因,質疑是政治審查,又相信紅線會越來越緊。

代表支聯會競投攤位的蔡耀昌在傍晚簽約後表示,食環署今早聲稱要檢查支聯會參與年宵的紀錄,包括有否違規、用甚麼方式、透過甚麼銀行繳交費用等。他認為,其他競投者不需審查,食環的解釋不合理,質疑背後有政治原因,「唔知係要徵求邊一方面意見,最後先至扑槌(允許簽約)」。他強調支聯會參與年宵多年,過往無收過任何警告,亦從未試過要檢查額外資料,「可能香港已經進入新時代,係咪食環署自己做唔到決定呢?」「香港本來係一個有規有矩,正常一個法治社會,係行政機關處理呢啲申請嘅時候,居然都會出現呢啲政治審查」。

署方有權隨時終止合約

支聯會曾在年宵上出售「自由花」,被問到今次事件後,會否影響產品命名等,他表示產品名稱目前未定,但希望藉賣花過程傳遞信息。他又稱,署方目前沒有在合約上提出特別要求,惟署方有權隨時終止合約,擔心在正式舉行年宵前會有其他阻撓。他說支聯會將據理力爭,以合法方式營辦,亦希望市民繼續關心。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昨日撰文,形容支聯會屬於「政治顛覆性組織」,違反國安法等多部法律。蔡耀昌表示,不知道田的文章與今次事件有沒有關係,但認為由國安法訂立及近期形勢來看,「北京政治紅線好明顯越嚟越緊,不同反對力量,或者係佢認為同北京對著幹(的)聲音,都會逐步遇到困難,支聯會有心理準備」。他強調,支聯會會繼續貫徹五大綱領,做合理和合法的事。

來年的年宵市場將在 2 月 6 日至 12 日一連七天在 15 個地點舉行,因應疫情,將不設乾貨及快餐攤檔,共 1021 個濕貨攤位今日開始競投,食環署共 70 名職員協助處理競投,其中支聯會早上以底價投得三個攤位,包括近天后站的 1 號及 2 號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