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宣誓】傳初選非名單首位或 DQ 涉 19 名現職區議員 劉頴匡名單 8 沙田區議員有份

0
442

政府今日就公職人員宣誓的條例刊憲,規定區議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香港 01》引消息報道,指如有區議員在民主派初選中,非排在參選名單首位,而排在第二、三位,即使未被控有違國安法,亦不排除被「DQ」(褫奪資格)。《立場新聞》翻查初選出選名單,扣除已請辭者,共有 19 名現職區議員,分別在 9 張初選名單非排首名出選。

其中,沙田區區議員佔最多、共涉 9 人,已佔該區議員數量逾兩成。在劉頴匡初選 9 人名單中、除了正因案件還押的劉,餘下 8 人全為現職沙田區議員,分別為李志宏、趙柱幫、黃學禮、陳運通、廖栢康、石威廉、盧德明及黃浩鋒。而餘下 1 名涉事沙田區議員,為跟隨林卓廷名單出選的吳定霖。

陳運通:不會心存僥倖

沙田顯嘉區議員陳運通接受《立場》電話訪問,對排在初選名單較後的區議員亦傳出或被「DQ」,他不感意外。但問到他會否宣誓,陳未有正面回應,僅稱「唔想講到咁死」,並「傾向堅持到最後一刻」,但並沒有解釋「最後一刻」的意思。

陳運通坦言,與其他「兄弟」已有最壞打算,自己不會心存僥倖。對於即使願意宣誓,之後仍然有被「DQ」風險,他認為宣誓本身已是「僭建」出來,唯有「煮到埋黎就食」。提到一旦「DQ」對沙田區議會有何影響,陳認為無疑令議會缺少了代表市民的聲音,但認為區議員一旦決定宣誓「留下來」,就會繼續努力服務社會。

廖栢康:是否宣誓將諮詢選民意見

另一名在劉頴匡初選名單上的是沙田廣康區議員廖栢康,他同樣對傳出消息不意外,因為「紅線任佢(政府)定」。問到對宣誓取態,他稱會諮詢選民意見,讓他們決定自己的去留,強調他原獲選民授權才進入議會。

被問到政府一旦採取「先宣誓、後 DQ」做法,廖說,即使願意宣誓,之後也可以被律政司提出覆核,挑戰其宣誓有效性,「主導權唔喺我地度」。談到區議會的運作,他對於「DQ」可構成的影響有保留,因目前區議會職能已受民政事務處打壓而受限。

涉民主黨 4 區議員、朱凱廸名單 2 人

除了劉頴匡初選名單中的 8 名區議員,曾在初選中以名單非首位出的現職區議員,還包括 4 名民主黨區議員、朱凱廸名單 2 人、新民主同盟 1 人、天水連線 1 人,以及獨立民主派 3 人。

民主黨方面,分別為在港島區許智峯名單中排第二的東區區議員蘇逸恆;另外 3 人為排在新界東林卓廷名單的沙田區議員吳定霖、2 名北區區議員黃凱盈及郭㙟豐。

在新界西,以「朱凱廸新界西團隊」名單非首位出選的,分別有元朗區議員陳樹暉、葵青區議員王必敏。「團隊」昨日(20 日)宣佈解散。荃灣區議員、新民主同盟潘朗聰排在譚凱邦名單第二名出選。元朗區議員、天水連線林進,為伍健偉初選名單中第二名。

另外,灣仔兩名獨立民主派區議員張嘉莉、李永財,排在彭卓棋名單中出選;名單中另一人為中西區獨立民主派何致宏,其助理昨日向《立場》證實,何很大機會請辭,但未確定遞辭呈日期。

黎銘澤、李軒朗議席已懸空

另外,前西貢區議員黎銘澤及前九龍城區議員李軒朗,本身分別排在范國威名單、馮達俊名單出選初選,黎早前辭職、據報身在外地;李則被裁定非妥為當選,兩人議席已懸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