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會】狄志遠成唯一自稱非建制選委 湯家驊、盧寵茂當選

0
724

「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昨日(19 日)舉行首場選舉,整個選舉的競爭並不激烈,平均 1.13 人爭一個席位,在競爭程度最高的社福界,23 人爭 12 席,亦有整場選委選舉僅有兩名自稱非建制派的候選人參選,結果西貢區議會主席周賢明落選,新思維主席狄志遠與另外兩名候選人票數相同,靠抽簽當選,成為整個選委會中,唯一一個自稱「非建制派」。

同樣較有競爭的醫學及衞生服務界,24 人爭 14 席,當選的包括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醫護誠信同行主席林哲玄等。

但相比選舉結果外,點票過程可能更令人關注,只有不足 5000 人投票的選舉。下午 6 時截票後,到凌晨 3 時起才陸續公布選舉結果,最終到今早 8 時,經過 14 小時才完成整個點票程序,選管會主席馮驊為此致歉,工聯會麥美娟以及部分候選人,趁馮驊見記者期間上前質問,稱已經等了十多小時,有人大聲抗議(詳見相關報道)。

14 小時才完成整個點票程序

在「新制度」下,權力大增的選委除提名及選出特首,亦可提名立法會議員,及票選 40 席立法會議員。在 1448 個席位中,至少有 1084 個席位不用經選舉產生,昨日實際要投票的只有 364 席,涵蓋選民 4889 人,當中 4380 人投了票,投票率高達 89.6%。

其他界別當選者,主要是有人牽頭或協調名單取勝,建測規園界,由前全國政協委員、建築師林雲峯等牽頭的「OP」名單,15 人全部當選;教育界 13 席由「教育專業聯盟」全取;本身 16 人爭 15 席的法律界,有 15 人政協前常委劉漢銓牽頭參選,結果全部當選,當選的包括監警會前主席梁定邦和行會成員湯家驊。

勞工界則由 72 人爭 60 席,其中工聯會 50 人參選 46 個當選,勞聯 15 人就有 11 人當選。

每 1.13 人爭一席

港府早前修改選舉制度後,選委會由 3 種方式產生,分別是 325 名當然委員、156 名指定團體協商產生的委員,及 967 名經選舉產生的委員。選民方面,相較上屆 24 萬名選民,今屆選民只有 7971 個個人或團體選民,大跌 97%。

本來在 40 個分組界別中,有 36 個分組界別部分或全部委員是經選舉產生,但原本要經選舉產生的 967 個席位,有 603 席無競爭自動當選,佔約 62.4%,涉及 23 個組別,當中包括新設立的組別如基層社團、同鄉社團等。

餘下 13 個界別 364 個席位,則有 412 人參選,即平均每 1.13 人爭一席,包括多個組別僅「凸章」一人,例如金融服務界、教育界、法律、商界(第三)等。

民建聯半數自動當選

以政黨計算,民建聯上屆僅有 54 人參選,今屆則增至約 100 名成員參選,其中約 50 人屬當然選委或自動當選。惟本網翻查選委會候選人簡介的網頁,發現有多名成員並無申報自己的政治聯繫,包括「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別中民建聯監委會主席盧文端、「港九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代表」界別中民建聯東區支部主席洪超群等。

工聯會今屆則有約 70 人參選,其中共 50 人參選勞工界。在該界別中,勞工界共有 72 人爭取 60 議席,當中亦包括來自香港高級公務員協會、勞聯等組織。

僅 2 非建制派成功參選

非建制派過去在選委會有一定席位,上屆連同立法會議員當然席位,手握 327 席,惟今屆民主黨、公民黨等泛民政黨均沒有派人參選,僅有獨立民主派周賢明,以及自稱非建制的新思維主席狄志遠能入閘,兩人參選社會福利界。

經立法會登記為選委的熱血公民議員鄭松泰,早前被裁定不符合擁護《基本法》而喪失選委會及立法會議員資格,而另一非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陳沛然則沒有報名登記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