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紀律部隊人員拒宣誓 聶德權:研申政府基金企業應否宣誓 下一步要求資助機構人員簽聲明

0
357

公務員事務局去年 10 月起要求公務員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結果有129 名公務員沒有交回聲明,其中 16 人為紀律部隊人員。至於非公務員政府僱員,更有 529 人沒有交回聲明。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透露,政務司司長正統籌資助機構人員的宣誓安排。而申請政府基金企業的人員是否需要宣誓,亦會一併考慮。

公務員事務局先後在去年 10 月及今年 1 月引入安排,分別要求新聘公務員及現職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 《基本法》、效忠特區、和對特區政府負責。其後於今年 5 月延伸至所有在去年 7 月 1 日或以後按非公務員聘用條款聘用的政府僱員。

根據公務員事務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17 萬名去年 7 月 1 日前已加入政府的公務員當中,共有 129 名公務員不理會或拒絕簽妥和交回聲明,當中約八成(105 人)是按長期聘用條款聘用,其餘約兩成(24 人)是 按試用條款聘用;113 人為文職職系人員,另外 16 人為紀律部隊職系人員。

529 非公務員政府僱員拒宣誓

截至今年 8 月底,在 129 名不理會或拒絕簽妥和交回聲明的公務員當中,絕大部分人員已經離開政府,包括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試用人員條款被終止聘用、按《公務人員(管理)命令》第 12 條基於公眾利益而被着令退休、自行辭職或本身違反紀律被革職等。餘下的數宗個案預計會於短期內陸續被終止聘用。

至於非公務員政府僱員,截至今年 8 月底,超過 18,000 名在任的全職非公務員政府僱員已經簽妥和交回聲明,但有 149 宗不理會或拒絕簽妥和交回聲明個案,當中約八成( 119 人)是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約一成 (13 人)是退休後服務合約僱員,而其餘約一成(17 人)是按其他聘用條款受聘的非公務員政府僱員。另有約 380 名兼職中非公務員政府僱員不理會或拒絕簽妥和交回聲明,他們已悉數因辭職、合約屆滿或被終止聘用而離開政府。

在今早 (20 日)的立法會公務員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議員追問資助機構僱員是否也須宣誓或簽署聲明。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稱,政務司司長正統籌安排資助機構人員宣誓,適時會公布交代,而申請政府基金企業的人員是否需要宣誓,亦會一併考慮。

2020-21 年度逾 300 公務員辭職

議員亦關注,有沒有已宣誓的公務員被發現違反聲明。聶德權透露,早前發生於康文署轄下石塘咀公共圖書館的一宗個案,涉事公務員的行為本身表面看存在違規,「咁嘅行動本身同佢簽署聲明係一個違反,所以呢個個案我哋已經啟動紀律程序。」今年 6 月,石塘咀公共圖書館的「館長之選」架上被指擺放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多部著作。

有指宣誓要求導致公務員流失,聶德權稱,在 2020-21 年度,整體公務員辭職比率超過   1%,涉及三百多人,比起上一年多,有上升迹象,但「原因好多元,好難歸咎係咪一定簽聲明。」

邵家輝:47% 市民信 8.31 太子站打死人 公務員可以真心效忠?

公務員宣誓比率高,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對於願意宣誓者的真誠表示懷疑。他說:「17 萬公務員裏面得 129 個唔肯簽,其餘全部都係(效忠)嘅,其實係咪呢?」他以 8.31 太子站為例,「啲人成日都話打死人,嗰時有啲不成文嘅統計,其實香港市民有 47% 竟然相信 8.31 太子站係打死人。咁你諗下,有若干 percentage 公務員相信嘅話,相信自己幫緊嘅一個政府做啲咁嘅嘢,佢點樣可以真心效忠佢?係咪所有人口服心服呢?其實未必係。」他建議當局可向公務員發出不記名問卷,以了解他們的心聲和想法,並且多向同事們解說清楚,透過溝通解開心結,釐清一些不是事實的想法。

聶德權回應稱,2019   年「黑暴」將香港好多問題爆發咗出來,非常嚴峻,隨着國安法及修改選舉制度的落實,將很多事情立下清晰規矩,對公職人員要求作清楚說明,已做到撥亂反正作用。他說,宣誓「只係一個開始,簽署聲明只係其中一步,往後好多工作,包括培訓,而公務員學院亦好快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