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公署解釋外交部發「美國干預清單」原因 「對制裁中央官員作回擊」

0
442

中國外交部今早 ( 24 日)發表「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支持反中亂港勢力事實清單」,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下午發稿解釋,中方發布清單是對美方日前就香港的商業風險發出警告、制裁中央駐港機構官員等「霸凌行徑」的有力回撃,亦是對「一切外部干預勢力和反中亂港分子的有力警告」。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指,清單是記錄美國干預香港事務的「罪證簿」,「讓美國干預香港事務的卑劣手段和險惡用心、進一步大白於天下」,又指任何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

新聞稿又指,國安法的實施和完善選舉制度,開啟「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歷史新進程」。駐港公署又引用革命家孫中山的名言警告美國政府:「天下大勢,浩浩湯湯,順之者昌,逆之者亡。美方應從阻擋香港撥亂反正的幻想中清醒過來,從零和博弈的迷思中幡然醒悟。中方敦促美方切實尊重中國內政,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收回干預香港事務的黑手,否則必將搬起石頭重重地砸在自己的腳上,必將遭到中國人民的有力反擊。

中國外交部今早發表「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支持反中亂港勢力事實清單」,由因應香港人權狀況而制訂的法案,到各項針對香港政府的制裁行動,均表列其中,一共歸納為五大類、多達 102 項。

美國今年 7 月警告在港企業提防國安法風險

今年 7 月,美國政府就香港的商業風險發出警告,提醒美國企業警惕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面臨的風險。警告指出,在香港運營的跨國企業受到《國安法》的約束,他們的僱員也可能會因該法而被捕,還存在被迫向中國政府交出數據的風險。

差不多同一時間,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 (OFAC) 將香港中聯辦七名官員列入「特別指定國民和被封鎖人員名單」,他們是陳冬、何靖、盧新寧、仇鴻、譚鐵牛、尹中華及楊健平。被列入名單的人士,在美國的資產將遭凍結,在美國的銀行服務及信用卡也極有可能被取消;在美國的所有人士及企業均不得與「名單」內人員交易,否則也將遭到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