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信念

0
674

(編按:本文作者為香港《蘋果日報》副社長)

這部結集,新鮮熱辣。上個月鄭美姿還自言身陷「趕稿的地獄」中,現在《廣告信念》已印刷成書,後日應市。

這是去年八月十日警方搜查壹傳媒大樓、拘捕黎智英等高層之後,香港人自發在《蘋果日報》登廣告表態的結集。由開初撐《蘋果》,發展至不同的個人、團體,以頭版也好分類也罷,此起彼落的創意大爆發,利用傳統媒介平面設計,表達對自由的愛、對暴政之怒。可以說,它成為抗爭運動的一部份。

因此,它值得好好記錄下來。《廣告信念》除精選了當中近500個廣告,更希望發掘背後的故事。究竟這些街坊、校友、狗主、球迷為何組織起來?那些讓人拍案叫絕的分類小廣告如何構思?看得讀者淒然淚下的獅子山素描和「還望子歸沙燕橋」誕生過程又是怎樣的一段曲折。

籌備期間,我們認為這些雖然不是商業廣告,但要聯絡訪問的始終是廣告客戶,由編採部同事負責,始終有點角色衝突。經討論後,決定物色自由身獨立記者操刀。當知道鄭美姿首肯時,我跟同事說:「那我就放心了。」看過她作品的人都明白我說甚麼,她總能把受訪者立體細緻的呈現眼前,即使那些只是尋常百姓、匿名素人的故事,說的可能是耳熟能詳、老生常談的道理心聲,卻總是能牽引讀者內心最細微處的感動。

鄭美姿曾在專欄形容趕稿過程是「地獄有光」。看了她的文稿,你會意會。我讀初稿時,短訊她:「正在看你為廣告結集寫的採訪文章。謝謝你。」這個「謝謝」,不是禮貌的客套話,而是感謝她採集得來的故事,讓我在低沉的氣壓、無力的泥沼中,找到一點點支撐下去的力量。這些故事根本就是香港人2020年經歷的折射,當中就是你我他的心路歷程。

像組織大埔居民落廣告的「大埔阿玉」:「條路究竟要行幾遠,我Q識咩,實在不想諗也不敢諗。但我仍然好正能量咁去生活,日日食黃店,再將個爐圍到好鬼闊,一點也不孤獨。」讀她的故事,我真的感到爐邊暖意。為藍田人籌謀登報的議助Christy,準備離開香港了,「我好鍾意這個地方,但現在常帶着一種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的感覺。」

此書神奇,讀着讀着,時而為他們籌旗登報、構思設計過程的曲折離奇失笑,時而又為他們的莫失莫忘、不離不棄的善良和堅持而流淚。

肥佬黎說,在赤柱的牢房時,不知從哪裏飛來小鳥,啄食地上的碎屑,他看着,心裏就感到「開心」。

在地獄裏尋找光,在囚牢中看見鳥。我希望這本書也能為香港人在萬馬齊瘖的時刻,帶來一種平安,一份篤定。

(文章原刊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