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押後】中央不滿內容? 商與內地通關? 葉國謙:感突然奇怪

0
528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倉促公布,破天荒押後原定周三(14 日)公布的施政報告,她解釋破例因有措施有待與中央部委商討,但箇中原因仍眾說紛紜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今早電台節目透露,昨日才得悉決定,形容「突然奇怪」。有報章今日引述「接近北京消息人士」指出,林鄭希望報告可扣連「十四五規劃」,並爭取具體與內地落實「通關」。政府消息人士向多份報章放風,否認中央對施政報告不滿。

避免與習南巡撞期?葉國謙:林鄭原不打算往深圳

施政報告原定周三發表,「撞正」深圳特區建立 40 周年慶祝大會。新華社昨公布國家主席習近平南下出席,林鄭即宣布施政報告讓路決定,引起揣測。

林鄭昨日解釋,決定與習南巡無關,但承認昨會率團出發慶祝大會。葉國謙今日在商台節目上解釋,據他了解,林鄭早已知道深圳特區成立 40 周年的慶祝活動,已安排不會準備前往,繼續留港宣讀《施政報告》,但正如林鄭所言,周末收到通知,本月下旬可上京與有關部委討論惠港措施,改變決定。葉國謙也形容,當知道林鄭決定時,感到「突然」及「奇怪」,指突然改期「不理想」,亦會引來很多遐想。

等埋中央?  據報或商討「通關」「十四五規劃」

另一個說法,是林鄭施政報告內容新意欠奉,因此要求希望中央「送大禮」。now 新聞政情昨日引述林鄭班子中人稱,未聽聞施政報告重大舉措,不如「等埋」中央「大禮」,而林鄭早在五月提交了建議,近日似有好消息。葉國謙也稱,施政報告重點是抗疫下如何「解困」,「(至今)無咩料到」,當林鄭周末收到中央知會時,可能給予特區政府「頗大期望」,或會令《施政報告》內容更實在,林鄭因此拍版押後。

這說法與林鄭昨日在記者會上「等埋中央」說法相似,但林鄭未有交代與中央部委商討的具體措施。本月底內地舉行的五中全會,將會討論第十四個五年規劃。《明報》政情專欄接近「北京消息人士」,相信林鄭希望施政報告可扣連「十四五規劃」中大灣區及深、港發展重點,另林鄭到北京或會討論涉及粵港澳三地通關措施,施政報告中不得不提出具體措施,形容「年尾必須通關」。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謂,中央有意協助港府做檢測,由香港取樣,交深圳檢驗,但擔心被炒作「直接送中」,仍有所猶豫。

中央不滿內容?港府放風否認

民主派質疑押後真正原因,是施政報告交內地審核之後,北京要求發還重寫。今日報章亦見港府消息反駁,揣測並不正確。《經濟日報》政情專欄引述政府消息稱,施政報告通常遲至發表前兩天,即周一最後定稿,提交中央,亦無審批程序,否認中央看報告後不滿意,要求押後。《星島日報》政情專欄則指出,林鄭主要希望赴京時,中央會給她一些交代,「可以整好個報告才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