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 32 年】1989 年聯署反對武力鎮壓 2021 年馬逢國︰天安門廣場無死到人

0
790

周五是六四屠城 32 周年。翻閱舊報章,多名建制派議員,當年都曾在報章發聲明,聲援八九民運。時隔 32 年,《立場》記者再問他們的看法時,他們部分拒絕回應,部分稱自己看法已改變。

馬逢國曾在八九年參與《港人建港》宣言,內容指六四震撼港人的心,希望促進本港政制民主化。他今日回應時,指港人未能全面、充分了解六四為何發生,「仲有待時間、歷史驗證」。他又說,當年很多「假消息、假新聞」影響每個人,並說到當年亦可能有外力介入,更指出當年天安門廣場「無死到人」,「起碼好大嘅懷疑,我愈來愈接受,天安門廣場無死到人,呢個事實。」

根據六四倖存者吳文華的《89 天安門事件大事記》記載,死傷最嚴重的是在天安門廣場外幹道。六四事件中最先有人死傷的是在北京市五棵松十字路口,該地距離天安門廣場約 12 公里。其後在市內復興門、木樨地、西單路口,戒嚴部隊射殺平民;其中在西長安街復興門立交橋附近,有 9 歲的三年級學生與母親經過時,胸部中彈身亡。

謝偉俊八九年時,曾以法律界人士身份參與聯署,表明反對武力鎖壓、反對軍管、支持學生民主運動等。他今日回應時稱「此一時彼一時」,自己當時可能「比較熱血」或判斷較片面,「依家係需要修正」。他又說,當時可能有學生或其他參與者行為較粗暴,甚至殺害軍方人士,「如果軍方還手,事實上亦係應該,因為係保護自己、保護國家。」

至於與謝偉俊參與同一份聯署聲明的建制派「班長」廖長江,被問到如今是否仍支持聲明中的六大訴求時,則稱不會回應《立場》,「《立場》同《蘋果》成日 misquote 我啲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