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再受重挫!中国计划肢解蚂蚁集团支付宝 强制创独立的贷款APP

0
922
蚂蚁集团

【2021年9月14日】(明德综合)外媒消息,中国监管机构正计划分拆马云蚂蚁集团旗下手机支付应用程式「支付宝(Alipay)」,为利润丰厚的贷款业务创独立的应用程式(APP),这将是中共当局对这家金融科技巨头採取的行动中,最受瞩目的重组。上述消息一出,阿里巴巴週一(13日)股价一度重挫近6%。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说法,指中国监管机构已下令蚂蚁集团将旗下2项贷款业务「花呗」、「借呗」的后端与其他金融产品分离,引入外部股东,并计划将这两项业务拆为1款独立的APP。

知情人士还透露,中方上述监管计划预计将让蚂蚁集团把支撑贷款决策的用户数据,移交给1家个人信用评级合资公司管理。报导指,后者部分股权由国企持有,蚂蚁仅持有35%股权。

1名与北京金融监管机构关係密切的人士表示,政府认为大型科技公司的垄断力量来自他们对于数据的控制,因此当局希望结束这种情况。

报导认为,蚂蚁集团将不会是中国唯一受新规则影响的网路贷款机构。对此,蚂蚁集团并未表达看法。

受到上述消息影响,阿里巴巴週一(13日)股价一度重挫近6%,截至本文结稿前,阿里巴巴股价暂报158.7港元,跌幅5.48%。

《路透》上週率先报导,中国国有企业将在蚂蚁集团的个人信用评级公司中,持有大量股份。根据知情人士透露,蚂蚁与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各对该合资公司持股35%,而其他国企合伙人,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浙江电子口岸持股略微超过5%。

今年4月以来,中国监管机构要求蚂蚁集团进行全面的业务整顿,包括将蚂蚁集团本身转变为1家金融控股公司,并将旗下利润丰厚的小额贷款业务借呗、花呗纳入新的消费金融公司。

此前有报导指,电子商务与像蚂蚁这样的金融科技公司握有为数庞大的消费者数据,而相关数据则是中国网路的骨干,在金融领域,企业提供的贷款、投资等产品,透过手机销售。

根据蚂蚁IPO招股书,蚂蚁透过应用程式支付宝蒐集超过10亿用户,当中许多是没有信用卡或足够银行信用纪录的年轻人,以及8000万名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