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堡礁严重白化 恐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

0
974
澳洲 大堡礁严重白化 恐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法新社)

【2022年3月18日讯】澳洲大堡礁海洋公园管理局指出,澳洲大堡礁正面临严重的白化现象。此现象可能使大堡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单。

综合外媒报导,澳洲大堡礁在2016年、2017年和2020年都曾因海水温度异常偏高而出现白化现象;而澳洲大堡礁海洋公园管理局今(18)日发布一份报告指出,由于部分地区海水温度比平均温度高了摄氏2至4度,“大堡礁正面临大范围且严重的白化现象”。

报告提到,这次的白化现象影响广泛,程度从轻微到严重都有,从空拍画面可以看到某些区域的珊瑚群已经呈现白色,部分地区有珊瑚死亡的报告。

报导指出,儘管澳洲政府今年增加10亿澳元(约台币207亿4500万元)的预算在改善大堡礁的水质、进行珊瑚礁监测和环境保护,但仍被抨击没有採取足够的措施保护其珊瑚。

绿色和平组织澳洲太平洋气候影响活动人士札万(Martin Zavan)表示,燃烧煤油、石油和天然气造成的气候变迁正在威胁珊瑚礁的生存,这是一个肯定的现象。

据报导,澳洲去年7月获得足够的国际支持,大堡礁暂时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濒危”世界遗产。据了解,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单的地点,如果当地不採取行动解决受到的威胁问题,就有可能失去世界遗产的地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从3月21日起,为期10天审查大堡礁珊瑚的健康状况,并会见科学家、管理人员、政府官员以及民众,再次评估是否要将大堡礁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单。

澳洲大堡礁正面臨嚴重的白化現象。(法新社)澳洲大堡礁正面臨嚴重的白化現象。(法新社)澳洲大堡礁正面临严重的白化现象(法新社)“濒危”世界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