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中国!美提新法:若敢助俄 踢出美金融系统

0
885
以防止俄国绕过美国的制裁。美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提出新法案(路透)

【2022年3月18日讯】据彭博报导,美国国会议员正将目光转向中国,以防止俄国绕过美国的制裁。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提出新法案,强调中资银行若选择使用中国或俄国金融支付系统与俄银交易,必须将其逐出美国金融系统。

报导说,对协助俄罗斯逃避制裁的任何国家或实体实施所谓二级制裁(secondary sanctions)的情绪正节节升高。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17日提出一项法案,专门针对透过任何替代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金融支付系统的方式,与俄罗斯实体从事交易的中国金融机构。

卢比奥声明说,“我们不能允许中国成为俄国公司逃避国际制裁的避风港”,“我的法案将使中国银行若选择使用中国或俄国金融支付系统与俄银交易,那么将使其几乎不可能进入美国金融系统”。

卢比奥说,该法案将“强有力的”降低中国深化与俄罗斯关係的意愿,它将对任何透过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协助俄国逃避制裁的中国金融机构施加制裁。

报导指出,民主党参议员范荷伦(Chris Van Hollen)也表示,他已与拜登政府官员讨论二级制裁的议题,他说,美国任何相关行动应与欧洲盟友协同进行。

美国国会此举时机正值美国总统拜登预定18日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以增加对俄国的国际施压,尽速停止乌克兰战争之际。这将是两国领导人自去年11月以来首度会谈。白宫声明说,“两国元首将针对管理两国间竞争、俄国对乌克兰的战争以及其他双方共同关切的议题进行讨论”。(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