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廣播處長李百全要求過目《鏗鏘集》《視點31》等節目 斥訪問 LMF 樂隊「唔 decent」

0
469

據了解,廣播處長李百全空降港台、履新不足四天,便在今早(4日)港台編輯會議特別點名,《鏗鏘集》、《視點31》及《香港故事》的來日集數需讓他事先過目,才能對外廣播。他又批評《香港故事》本周節目的受訪者、樂隊LMF的歌曲含有許多粗口、「唔 decent(不體面)」,反問「點解唔揾另一種聲音。」

有港台消息人士向《立場新聞》指,港台節目通常交由監製審核後便可對外播放,處長甚少干預;李百全今早卻與各部門主管召開編輯會議,問及未來一周的節目內容。他更特別點名公共事務部節目《鏗鏘集》、《視點31》、《香港故事》,要求主管需讓他事先過目節目內容,才能對外發布。當他獲悉《香港故事》本周節目內容是訪問LMF時,更當場播放該樂隊的歌曲,形容歌曲含有許多粗口。他又指港台作為公營機構,不應播放「唔 decent(不體面)」的LMF歌曲。至於電台節目,他則沒要求檢視。

消息人士又說,李百全在會上一直強調自己是總編輯,並指若節目不能秉持公正持平的標準,就不能播出。該消息人士認為港台節目應有各種面向,李百全卻「唔介意隨時抽起節目」,並形容其態度「不客氣」。消息人士續說,港台一直履行「由下而上」的編輯自主,而歷任處長從來都不會如此「heavy-handed(高壓)」。李百全亦讓部分港台員工質疑其舉動是政治審查,「唔知佢點揸把尺」。

據知李百全亦明言,如果節目無法通過他的公正測試,「那麼你的節目將無法廣播」。(If you can’t pass my impartiality test, your programme can’t go on air)

消息人士:梁家榮時代 總監睇片已可出街

有熟悉香港電台電視部運作的消息人士解釋,以往通常有新節目才會在高層會議上播放,時任的廣播處長梁家榮等港台管理層,才會一併「觀賞」;而即使如涉及 7.21 事件的《鏗鏘集》,因為是恒常節目,基本上電視部總監「睇片」後已可出街。港台電視部公共事務組總監王祿霞,剛於本周請辭。

《蘋果》則引述其他消息人士指出,有港台員工正翻看將會播出的節目,而各監製今午會再與李百全會面。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則表示,正了解事件詳情。

自前年反修例運動,《鏗鏘集》、《視點31》等多次捲入政治風波。其中《視點31》主持利君雅去年遭要求延長試用期120日,當局並針對她於反修例運動期間、出席政府記者會時的表現重啓調查;《鏗鏘集》前編導蔡玉玲則被指製作 7.21 事件專題節目「誰主真相」時,作虛假陳述而被捕。前《香港故事》監製方曉山則因拒絕簽署宣誓,上月已請辭。